高技术产业英雄榜
    2007-09-05    本报记者:孙晓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关村e世界数码广场
机器人制作的油焖大虾
联想奥运火炬进疆巡展
大唐电信科研人员开发研制新技术
新式中低速磁浮工程化样车
联想集团
北京高技术旗舰企业

  联想是我国最大的个人PC生产和经销商,同时在高性能服务器等国际前沿科技领域占据重要地位。2006-2007财年,联想综合营业额达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0%。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年比年增长12%%,超于市场平均增长的10%。
  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2004年联想集团签约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是奥运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获此资格。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集团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独家提供电脑、服务器、打印机等计算机技术设备。2006年2月,联想成功地为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独家提供近5000台台式电脑、600多台笔记本、近400台服务器、1600台桌面打印机以及技术支持和服务。
  收购IBM全球PC业务。2004年12月,联想集团宣布收购IBM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业务,与IBM组成战略联盟。交易总额约17.5亿美元。并购后成为世界第三大PC厂商。
  力推3C融合标准。2005年6月,以新联想关联应用技术为主推荐的闪联标准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闪联标准成为中国第一个“3C协同产业标准”。2006年7月,闪联标准提案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的立项,有望成为第一个3C协同产业国际标准。

诺基亚通信
高技术制造业龙头企业

  中国是诺基亚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市场之一,2004年,诺基亚在中国的4家企业整合为诺基亚首信。2006年诺基亚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在诺基亚的带动下,星网工业园产值高速度增长,50%以上的星网成员公司已经在星网工业园建立了研究开发或设计中心,星网工业园已从生产型逐渐提升到生产研发型产业基地。2006年星网工业园实现产值约1100亿元。

大唐集团
移动通信产业自主创新的旗帜

  大唐集团是一个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大唐集团注册资本5.2亿元,集团总资产102亿元,现有员工1万多人。2006年,大唐集团实现收入43.4亿元。目前,大唐集团在北京的二级企业共有12家,2006年共实现收入38亿元,纳税金额超过2亿元。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发起的TD-SCDMA标准是近百年来我国通信史上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信标准,它的出现在我国通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水平,是整个中国通信业的重大突破。
  2006年,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主导的TD-SCDMA规模化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在北京等5个城市启动试验网覆盖北四环地区及长安街沿线,基站总数达几十台,超过5000部手机终端参加测试。不久,老百姓将会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丰富的移动增值服务。

神州数码
最具影响力的IT服务品牌

  经过几年的发展,神州数码不仅成为国内第一的IT产品分销商,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专业系统集成商和知名的全线网络产品供应商。神州数码业务领域覆盖了中国市场从个人消费者到大型行业客户的全面IT服务,为中国成千上万的公司、政府、企业、学校及个人提供最先进的IT产品、方案及服务,用户遍及金融、电信、制造等行业及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2006-2007财年实现销售收入254亿港元。

中星微
研发服务企业的典型代表

  中星微电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05年,“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星光中国芯工程”申请了800多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已获得160多项专利授权。2006年,中星微公司“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累计销量突破1亿枚,被国内外140多个知名企业采用,在全球计算机图像芯片市场的份额超过60%,居领先地位。中星微公司还荣获全球半导体设计协会2006年度大奖,成为中国内地首家获此殊荣的芯片设计公司。

正旦国际
蛋白质药物研究的领跑者

  北京正旦国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1月16日成立,注册地为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是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工程中心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和江中集团联合组建,工程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源头创新与全球资源整合为根本,打造出我国的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建设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蛋白质药物产业化的创新中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