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城”“花城”紧相连
    2007-09-05    本报记者:王丽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5月,连接“林城”贵阳和“花城”广州的高速公路(厦蓉高速贵阳至水口段)、快速铁路(贵广快速铁路)项目建议书先后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这“两高”路的建设,意味着目前两地间20多小时的漫长路途将缩短为公路八小时、铁路五小时。作为南方最大的能源输出基地,贵州将为珠三角源源不断地输送不竭资源和动力,并成为客商投资、商旅、休闲的新的乐土,而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也必将为“欠发达、欠开发”的贵州省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以“两高”为主的交通建设为何成为当前贵州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贵州省发改委主任刘远坤说,交通和能源是促进贵州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的两大支撑。“两高”建成后,既为贵州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更将从根本上化解长期困扰贵州经济发展的“找准出海口”和“拒绝边缘化”两大困局。
  作为一个“三不沿”的内陆省份,贵州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出海口。贵州把出海口选在上海,但上海和贵阳之间直线距离就有1500多公里,使贵州面向上海的发展关山阻隔。西部大开发中,贵州在区域经济合作中曾被列入成渝经济区、“南贵昆”经济区等,但由于天然的地理条件和内在动力不足,这些区域战略最终只能使贵州跟在西部其他地区后面,亦步亦趋,成为西部的“西部”。
  更为严峻的形势是,虽然贵州地处西南腹地和交通枢纽,若不超前布局交通规划,贵州将立即面对被无情边缘化的严峻形势。最近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按照提速方案,原来由成都、重庆开往华东、广东方向的12趟列车将不再走川黔线,而是经由通行速度更快、线路更短的渝怀铁路,“甩开”了贵州几个主要城市。原来贵阳曾是西南地区的铁路枢纽,但现在渝怀铁路标准比川黔铁路高,从成都、重庆等地连接中、东部的较为快速的通道又把贵阳甩在一边,贵州正在被边缘化,结果将是人流、物流越来越难流通。
  贵州省省长林树森说,哪个地区的经济能够真正带动贵州?翻开地图可以看到,珠江三角洲与贵州的直线距离只有700多公里,是长江三角洲与贵州直线距离的一半,而现在设计的厦蓉高速公路贵州段和贵广快速铁路,从贵阳到广州全程只有800多公里,这两条快速通道建成以后,贵州不只是与广州连在了一起,而是与整个珠三角地区连在一起,它不仅对加快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是构筑西南至华南便捷运输新通道,全面提升西南地区对外通道运输能力。
  “连峰际天兮,飞鸟不通。游子怀乡兮,不知西东。”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流放贵州时,面对重山阻隔的闭塞曾发出如此感慨,而如今,持续不懈的交通建设早已使贵州天堑变通途,两条快速通道的建设更为贵州跨越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十五”期间,贵州累计完成公路建设投资517.09亿元,是“九五”时期的3.6倍,长期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被逐步打破。2006年贵州仅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就完成151.1亿元,同比增长25.3%,建成了玉三、三凯、顶兴等一批高速和高等级公路。目前,国家西南出海大通道和上海至瑞丽国道主干线贵州段已基本建成,贵州形成以省会贵阳为中心的“十字型”出省快速通道,并实现“县县通油路、乡乡通公路和90%的行政村通机动车”。
  相关稿件
· 青山绿水资源优 后发之势看贵州 2007-09-05
· 中铝贵州分公司治污用污有赚头 2007-08-28
· 贵州省为贫困县配置行政复议专用车 2007-08-13
· 贵州:职业危害企业仅一成职工进行体检[图] 2007-08-01
· 贵州省斥资100亿元解决农村饮水和农业灌溉 200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