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中国“创意产业之都”
    2007-09-05    本报记者:孙晓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关村电脑节上展示的可折叠键盘
  创意产业在全世界每天创造出220亿美元的价值,并以5%的速度递增。创意产业以其独特的产业价值取向、广泛的覆盖领域和快速的成长方式,成为一个国家及城市在未来发展和市场竞争中的制胜法宝,其蓬勃发展之势已在全球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浪潮。
  近两年,北京把创意产业写入自己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她的目标也变得越来越清晰——打造中国的“创意产业之都”。
  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517.4亿元,相当于北京市规模以上第三产业收入的10.6%,从业人员达到45.9万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较快增速。按既定规划,到2010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为了完成这个宏观的目标,北京正在举全市之力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北京市还专门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以构建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研究审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重要政策、重大投资和重点项目。
  目前,北京市已制定出关于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财政金融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建设和平台构建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并设立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专项资金,入驻北京市政府规划的创意产业基地的企业,将获得政府的产业扶持和税收、人事、补贴、贷款等多方面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支持。
  北京现已有文化创意园区18个,其中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大山子文化艺术区(798工厂)、通州宋庄画家村等10个园区为北京市政府重点建设园区。大多数已形成的园区是依靠自身积累的文化底蕴自发形成的。这些园区作为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区域,产业定位比较清晰,管理也比较成熟。
  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左欣向记者透露,北京市已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首都未来经济发展的支撑点之一”,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良好的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今后,北京会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紧紧抓住奥运契机,坚定不移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而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齐勇锋指出,精心构筑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需从三方面着力。一是要积极构建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管理体制和公共服务平台。二是要建立适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的投融资体系,可以借鉴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做法,从孵化器开始,提供一条龙服务。三是要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的评价指标体系。总之,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