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医疗惠农家
    2007-09-05    本报记者:张月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每天节约三分钱,合作医疗保一年;你帮我帮政府帮,家家户户奔小康。”贵州省普定县农民近日把新农合的好处编成花灯调唱了起来。贵州省今年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解决全省2600多万参合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贵阳、赤水、铜仁、毕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新农合试点地区,新农合门槛不断降低、报销手续大大简化,方便了参合群众。除此之外,每一个试点地区都在最大限度地提高报销比例和封顶线、降低起付线和药品价格,大大减轻了农民就医的经济负担。
  贵州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开始试点,四年来共为参合农民报销门诊和住院费2.5亿元,目前资金使用率已超过60%。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由当年的113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608.72万人,参合率由初期的49%上升到84.91%,受益群众达到710万人次。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满意度达97%以上。
  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日子过得再紧,也要让农民有病治得起”。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特别强调,要积极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加快建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根据这一要求,贵州省政府于2007年2月批准了全省最后17个县(市、区)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比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目标提前了一年。为此,贵州省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投入预计将超过三亿元,比2006年增加2.4亿元以上。
  为了用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贵州各地不断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县乡经办机构的管理体制,采取管理与服务分离的做法,实行“收支两条线”和财政专户管理制度,保证了合作医疗资金的安全。
  相关稿件
· 青山绿水资源优 后发之势看贵州 2007-09-05
· 中铝贵州分公司治污用污有赚头 2007-08-28
· 贵州省为贫困县配置行政复议专用车 2007-08-13
· 贵州:职业危害企业仅一成职工进行体检[图] 2007-08-01
· 贵州省斥资100亿元解决农村饮水和农业灌溉 200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