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贵粤赢
    2007-09-05    本报记者:刘文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开通的贵阳至黄果树高速公路,“地无三尺平”贵州交通已基本构架起现代化交通的大框架。摄影/杨俊江
  贵州是西部能源、资源富集区,能源“水火互济”优势明显。自2000年国家“西电东送”工程开始实施,贵州牢牢抓住这一牵动全省经济全局的机遇,大力推进这一工程的实施。据统计,到2007年6月,贵州电网电力装机容量已达1912万千瓦,将近是“西电东送”工程实施前装机容量的三倍。2010年,贵州省装机容量将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
  “西电东送”,贵粤双赢。此举不仅为广东经济的高速发展送去了“及时雨”,有效缓解了广东省用电紧张的矛盾,也对促进贵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裂变”效应。
  2000年至2006年,由于大量新机组建成投产,贵州省累计向广东省送电量达560亿千瓦时,是这一期间西部各省区中向广东省送电最多的省份。今年1至6月,贵州省向广东省累计送电量为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4%,贵州所送电量占广东省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总量的比例已达7.33%。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西电东送”工程实施以来,能源工业已成为贵州省第一大支柱产业。2006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和所提供的增值税,已分别占贵州省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部增值税的30%和38%,能源工业分别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和2.9个百分点。
  在能源工业的带动下,近年来贵州磷和磷化工、铝及铝加工,以及建材、运输、服务业等也都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2006年贵州省国内生产总值为2267亿元,与2000年相比净增1274亿元,财政总收入448亿元,与2000年相比净增297亿元,都翻了一番多。
  据了解,“西电东送”工程实施以来,贵州在电力工业上投入的资金,累计已超过800亿元,加上配套建设的煤矿的投资,贵州“西电东送”工程投入的资金累计已超过1000亿元。如此巨额的投资,仅靠贵州自身根本不可能解决。为此,贵州省在“西电东送”工程的实施上,走了一条完全市场化的路子。经过几年的外引内联,不仅广东粤电集团公司、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山东兖矿集团公司等一批省外的大企业集团积极参与到贵州的电力、煤炭资源开发中来,贵州本省的六枝工矿集团公司、水城矿业集团公司等企业,也纷纷通过市场化融资的办法,加快工程的进度。如今仅贵州金元电力集团公司一家企业,新开发的电力装机容量就已占贵州新开发装机容量的约1/3。
  在借助“市场之手”的同时,贵州省委、省政府也没有忘记充分用好“政府之手”。水电建设中,最大难题是水库移民,几年来,贵州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积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已累计完成水库移民近15万人,对保证各水电站的正常施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稿件
· 青山绿水资源优 后发之势看贵州 2007-09-05
· 中铝贵州分公司治污用污有赚头 2007-08-28
· 贵州省为贫困县配置行政复议专用车 2007-08-13
· 贵州:职业危害企业仅一成职工进行体检[图] 2007-08-01
· 贵州省斥资100亿元解决农村饮水和农业灌溉 200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