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高技术产业“战略高地”
    2007-09-05    本报记者:孙晓胜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迎奥运北京工业品牌展览会日前举行。

  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相继落户,重点产业基地集聚效益开始显现……近年来,北京市高技术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形成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自主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格局。
  “十六”大以来,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发展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产业总量快速增长、空间布局日趋合理、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产业集聚态势明显、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体现了“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发展模式。总的来看,高技术产业呈现出“一快、一高、一多、一新”的特点。
  “一快”,总量增长快。从2004至2006年,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1500亿元。2006年增速为20.2%,高出GDP增速7.4个百分点,占GDP的20.1%。
  “一高”,高技术服务业贡献度高。2006年高技术服务业对第三产业增长贡献度为23%,增速高出第三产业3个百分点;2007年上半年达到32.2%,增速高出第三产业9.3个百分点。
  “一多”,核心技术多。在TD-SCDMA、数字电视、下一代互联网、数字音视频、集成电路设计、软件、蛋白质药物等方面,北京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北京市研发投入相当于GDP比重的5.8%,为全国最高。
  “一新”,发展模式新。“创新驱动、集群发展、专业细化”成为高技术企业发展的特点,产业融合与分离促使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业处长陈双认为,发展高技术产业,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决策中心、央企总部中心、教育中心、科技中心、传媒中心,拥有大量信息资源。北京拥有500多家独立的科研机构,30多万科研人员,600多位全国两院院士,150多所高等院校。
  北京市场需求总量足够大,交易活动非常丰富,市场信息密集程度高。北京作为中国政府机关、跨国公司、企业集团、金融机构、高端服务运营商等机构或地区总部的所在地,具有市场需求优势和市场开拓优势。
  国际市场宽广。全球正在兴起以软件和离岸外包为主角的新一轮知识型服务业转移浪潮,中国已成为承担国际软件外包的主要候选国之一。在此基础上,2007年上半年,北京市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51.2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7.6%,同比增长24.8%,分别高于工业、现代制造业增长11.2和5.1个百分点。涌现出一批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产品、技术和国际品牌。
  北京高技术产业迅速发展,一个明显标志就是跨国公司纷纷在京建立研发中心,不断扩大自己的研发机构。像Google、路透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研发机构入驻中关村。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的研发机构已达70家。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星网工业园内,50%的诺基亚星网成员公司已在星网工业园建立了研发中心或设计中心,诺基亚研发中心入驻亦庄。一批产业联盟正在崛起,它们已经成为推动区域产业集群创新的重要力量。目前北京已经在IT、新材料、环保、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拥有近20家产业联盟,如闪联联盟、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AVS产业联盟、长风联盟等。这些联盟以制定标准、推进产业化进程、开拓市场为目的,集成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中介等形成发展合力,促进企业从内部创新走向外部联合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北京高技术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创新发展。
  一批重点产业基地集聚效益显现,移动通信、光电显示、集成电路、软件产业、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数字娱乐产业七大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中关村软件园成为国家认定的“软件产业基地”和“软件出口基地”,进一步巩固中关村软件园国内最大综合性软件产业基地地位。移动通信产业基地星网工业园目前成为本市最大的专业性制造基地。北京生物产业基地正式纳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继去年长春、石家庄、长沙、深圳成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后,北京及上海、广州三城市陆续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正式纳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布局。
  一批骨干企业支撑产业发展。星网工业园和联想两个巨头有力地支撑了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发展。京东方、中芯国际等重点生产线建设有力拉动高技术高端制造业发展。目前,中关村园区亿元以上企业共有500余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共有60多家,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