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夏无酷热好避暑
    2007-09-05    本报记者:赵鹏 周芙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江口县茶农在采摘有机茶叶。摄影/杨俊江

  当各地深受盛夏高温之苦时,地处西南的贵阳市却一直清凉宜人。今夏贵阳市日最高气温一直在26摄氏度左右,日最低气温有五天在20摄氏度以下,贵阳比纬度相近的滨海城市福州市入夏以来的日最高气温低了近10摄氏度。也正因此,贵阳市得到了一个“避暑之都”的美称。 
  高原气候固然是贵阳夏无酷暑的基本原因,但贵阳作为首个国家级森林城市,300多万亩如同绿色项圈的两道环城林带,让贵阳人总在绿色的拥抱中,为凉爽的气候平添许多舒适。
  这种绿色加清凉,成为贵阳市一张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招得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搅活了全市服务业的一池春水。仅7月份就有超过10万人次来贵阳避暑旅游,全市各级酒店持续客满。随着客流的涌入,又使贵阳市的餐饮业持续火爆。
  贵阳城的这一份宜居和适意,其实来之不易。全市继建成总长度70公里的第一环城林带之后,近年又投入巨资,建设总长304公里、总面积132万亩的第二环城林带。贵阳市市长袁周说得好,贵阳的城市森林建设是全市生态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全市近几年下大力气治理污染源头,调整产业结构,不惜投入20多亿元,治理贵阳的母亲河——南明河,全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现在的贵阳城,水变清了,城更绿了,近几年每年空气质量“良”以上天数都在300天以上。
  贵阳的绿色名片,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买房置业者。贵阳人对此既有喜悦,也有隐忧。能不能经得住种种诱惑,把有污染的投资企业拒之城外,能不能让投资大增的房地产项目不占绿地青山,让贵阳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常青,人居舒适”的城市名片持续亮丽,是对贵阳人的一种新考验。
  相关稿件
· [图片新闻]贵阳第二届红岩葡萄节开幕 2007-08-17
· 猫跳河污染威胁贵阳饮水安全 2007-08-15
· 猫跳河污染威胁贵阳百万人饮水安全 2007-08-15
· 贵阳警方提醒:机动车防盗有招可使 2007-08-03
· 贵阳市供水价格将从今年7月1日起大幅上调 2007-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