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7-08-31    本报记者:贾立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藏自治区确定,今后要用“五个必须”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总结分析说,今后西藏将用“五个必须”深化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其一,必须坚持又好又快发展。西藏正处在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阶段。张庆黎说:“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必然要求,是西藏奋力追赶全国发展步伐的必由之路。”
  其二,必须紧紧抓住农牧区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放松。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
  其三,必须坚持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张庆黎分析说,西藏没有农牧业的上水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就不牢固;在二产方面,西藏决心不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方式发展工业;对于第三产业,西藏明确要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发展旅游业,将其培育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其四,必须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张庆黎说,西藏发展正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在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的同时,也将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及时化解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
  其五,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发展,继续在解决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文化生活等问题方面,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张庆黎说:“上述‘五个必须’归结到一点,就是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开创西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西藏近年取得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较难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西藏要在实际工作中将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其一,处理好质量效益提升与经济总量扩张的关系。“越是落后的地区,越要注重发展的质量,越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样可以少走弯路。
  其二,处理好产业发展的特色与规模间的关系。利用丰富的特色资源开发特色产品,突出特色、扩大规模,实现特色与规模有机统一。
  其三,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向巴平措认为,在西藏统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当前需处理好“三个公平”。首先是教育公平,其次是卫生公平,另外是社会保障公平。
  其四,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向巴平措说,西藏要兼顾发展与保护,在加快发展中注重保护,在加强保护中谋求发展。
  其五,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向巴平措说,西藏必须在坚定不移地抓发展的同时,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抓稳定工作。
  相关稿件
· 西藏实现全区683个乡镇"乡乡通传真" 2007-08-23
· 合作经济组织助推西藏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 2007-08-17
· 西藏首批藏医学博士诞生 2007-08-03
· 西藏农牧民流行当“老板” 2007-08-01
· 西藏电力揭牌 雪域高原"户户通电"工程提速 200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