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轨经济”造福世界屋脊
    2007-08-31    本报记者:贾立君 拉巴次仁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青藏铁路全线运营一年来,西藏运用科学发展观,着力管好用好铁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制定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目标,经济格局由供给型向市场型转变,火车成为经济发展“助推器”。

一名牧民观看火车从青藏铁路驶过。

交通瓶颈被打破发展思路更开放

  火车正式穿梭“世界屋脊”,交通瓶颈彻底打破,西藏潜藏多年的优势迅速凸显。
  “以前人们只知道侍弄土地,现在都思谋吃‘铁路饭’。”拉萨市乃琼镇色玛村村委会主任尼玛说,今年春天村农民集资90万元创建了政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另有30户村民花220万元每家购回一台货运汽车。
  尼玛说,尽管眼下进出藏铁路货运量不是很大,但前景十分看好。公司已与中国化工总公司达成协议,年内他们负责从180公里外的仁布县为其运输10000吨铅金粉到拉萨火车西站。另外,成都一家运输公司已有意象让村里的运输队,常年承担从拉萨火车西站往20公里外的拉萨市区每天运输三个火车皮的百货。
  “事实证明,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推进了西藏产业建设,壮大了特色经济的发展。”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何本云说,“天路”把西藏融入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对西藏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打造高原特色品牌,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火车进藏以来,西藏此前较为单一的采购中心,正由成都向西安、兰州、西宁等多中心发展。目前,以藏北青藏铁路沿线为轴心,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林芝、日喀则地区全新经济带初步形成。

民间投资掀高潮商家看好“桥头堡”

  8月13日举行的“拉萨市2007·雪顿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为期两天的拉萨雪顿节经贸洽谈会,吸引了数十家国内外投资商,共达成合作项目41个,项目总投资75.1亿元,投资总额比上届洽谈会增长1.4倍。
  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张碧芳不禁感叹:“规模空前,这是从来没有的现象。”她说,去年有上千家内地企业前来寻求投资项目,全市2006年固定资产投资78.1亿元,其中民间资本达32.6亿元。
  拉萨雪顿节仅仅是西藏迎来投资热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整个“十五”期间全西藏招商引资51亿元,而2006年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就达40亿元。这些资金主要集中在矿业、旅游业、建材、商贸、宾馆饭店等行业。统计显示,西藏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税收9.75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区总税收的58%,纳税比重首次超过国有集体经济,成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碧芳介绍,火车开通前拉萨没有一家五星级酒店,目前光新加坡悦榕集团就已签订合同准备在拉萨兴建两座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亚洲公司刚刚签订合同,要在拉萨投资五星级酒店;肯德基也在考察洽谈入驻拉萨的事宜。

优势资源优势开发特色产业特别发展

  “现在只有上亿元的项目,局里才出面洽谈,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小打小闹了。”拉萨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张碧芳说,在纷至沓来的投资热、开发热面前,西藏显得理性了许多,并且确立了“抬高门槛”、“招大引强”的招商原则。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自然地理条件,西藏农牧业生产条件差、工业技术水平低、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然而,在巨大的“火车商机”面前,西藏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作为发展的指针,尤其在招商方面首先强调的是环保。为此,自治区确立了“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鼓励和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西藏加快资源优势转变经济优势,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借助青藏铁路通车,重点发展矿产业和旅游业,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据介绍,在保证粮食稳产的前提下,西藏近年来增加优质高产作物、饲草料和经济作物的种植。当前,西藏农牧民除积极种植优质青稞、油菜,养殖育肥牛羊、藏猪、藏鸡外,还凭借火车进藏契机采集松茸、蘑菇、虫草等林下资源,或开设“农家乐”“牧家乐”直接参与旅游服务业,使特色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的“摇钱树” 。
  “我有了工作,解开了全家人的愁疙瘩。”今年22岁的拉珍三年前高中毕业后,一直待业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桑木村家里。她说:“归根到底还是火车帮了我的大忙。”
  原来,一位内地投资商看好“火车商机”,“救活”了村子附近的一个破产砖瓦厂,拉珍被招为营销部开票员,月工资1500元。这家企业是拉萨火车西站西数公里外的青达陶瓷厂,像拉珍一样还有30多位周边村民成为这里的工人。
  “我们上半年的产品已经有了外国‘婆家’。”青达陶瓷厂办公室主任彭德忠喜出望外。几天前,尼泊尔客商订购了他们200万平方米的地板砖,这是厂子投产近一年来所接的首笔境外订单。彭德忠说,厂里的产品已向北卖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向南经樟木口岸销往尼泊尔。火车进藏以来,西藏民间投资热潮涌动,这也为当地百姓拓宽就业渠道提供了许多机会。尤其是“铁轨经济”把西藏融入全国经济一体化之中。

  相关稿件
· 西藏实现全区683个乡镇"乡乡通传真" 2007-08-23
· 合作经济组织助推西藏农牧民实现增产增收 2007-08-17
· 西藏首批藏医学博士诞生 2007-08-03
· 西藏农牧民流行当“老板” 2007-08-01
· 西藏电力揭牌 雪域高原"户户通电"工程提速 2007-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