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做足“黑白经济”文章
    2007-08-31    本报记者:王耕 秦亚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曾经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河南省永城市,在新的历史时期,打响了一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新战役,走出了一条“产煤不卖煤、种粮不卖粮”的科学发展之路。通过拉长煤炭产业链条,发展煤化工和循环经济,在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上建成全国最大的面粉生产基地,永城市做足了“黑白经济”文章。
  永城煤田是全国五大工业用煤基地和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由于单纯地挖煤卖煤,产品结构单一,几年前,永城市一些大型煤炭企业效益大幅下滑,影响到了永城的经济发展步伐。
  近年来,永城推进新型工业化,永煤集团、神火集团等大企业围绕煤炭资源开发,不断拉长铝电、煤化工等相关产业链条。现在每吨煤平均600元,利用先进技术,1.4吨煤可以生产1吨甲醇,价格上升到2200元。
  永煤集团今年底投料试车的年产50万吨甲醇项目,主要使用自己生产的末原煤并掺烧部分煤矸石、煤泥。年耗水1000万吨,全部使用矿井排放的废气水。
  项目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的建设,自始至终贯穿着环保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已经投资近亿元配套建设了一个大型污水处理厂,不仅处理生产污水,还可以处理市区污水。
  永城市是河南省传统的粮食生产区,和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每年生产小麦6亿公斤。围绕小麦深加工,目前全市有130多家面粉加工企业,年加工粮食15亿公斤,年产值70多亿元,年创利税3亿多元。面粉品种达30多个,产品不仅进入上海、北京、兰州、杭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而且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永城市面粉加工业的蓬勃发展,使当地小麦的销售价格比周边地区每斤高出2分钱。粮食加工每年可以产生约10亿公斤的麸皮,带动了饲料业、养殖业的发展。目前,永城市的饲料加工企业已经超过30家。面粉,饲料加工业的发展,又带动了养殖业、运输业、塑料业、印刷业、服务业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鉴于永城市在我国面粉加工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高质量的面粉产品系列,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在永城市建立中国面粉质量检测研发中心。永城市也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面粉和面制品流通、交易平台。与此同时,日本、台湾、浙江等地的一些大型食品企业纷纷到永城市投资。
  永城市委书记王建民说:“发展‘黑白经济’,是基于对本地资源优势的判断,我们从中已经品尝到了甜头。作为永城科学发展的两翼,‘黑白经济’这对翅膀,将带动永城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稿件
· 河南文化频出新名片 2007-08-31
· 刮目相看新河南 2007-08-31
· 云南河南商会近日在昆明召开成立大会 2007-08-30
· 河南济源向试点村免费发放环卫车 2007-08-30
· 青海明胶启动并购战略 布点河南和甘肃两地 200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