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交通新格局
    2007-08-31    本报记者:秦亚洲 王耕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河南省连续几年来紧抓发展机遇,不仅高速公路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国首位,而且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快,航空运输能力大大提高。河南省构建大交通新格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称的河南省,更是承东启西、贯穿南北的交通枢纽。河南交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河南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交通和经济发展的全局。为了充分发挥河南区位优势,服务交通大局,满足河南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对交通基础设施的需要,河南省公路、铁路、航空齐头并进,突出重点,基本形成了纵贯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八方的立体交通网络,有力拉动了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02年底的1231公里提高到2006年的3439公里,由全国第八位跃居第一位。今年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89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相当于英国全国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变过去主要依靠政府投入为主,形成以社会资金投入为主的多元化投资格局,破解了资金难题,极大地促进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的发展。
  河南省采取“统一贷款,分责偿还”的办法,对全省国省干线公路实施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位居全国第三位,仅次于山东和广东。
  长期以来,河南省生活在偏远山区的百姓饱受行路难之苦,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经济发展速度的提高受到严重制约。截至2006年底,河南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1.4万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位,48000多个建制村通油路(水泥路)率达到93.8%,今年将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所有建制村通油路(水泥路)。
  据河南省交通部门统计,河南的交通量是全国最高的省份之一,其中过境车辆超过60%。河南省作为全国交通枢纽的地位越发显现。
  根据《河南省综合交通发展“十一五”规划》,未来四年内河南省将建成以“三纵五横” 铁路网、“六纵八横”高速公路网为骨干组成的中原综合运输大通道。
  目前,河南已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以京珠、连霍为骨干的“米”字形高速公路交通网络。今后几年,还准备新建民权—开封—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石人山、巩义—登封、新乡—营盘(省界)、济源—邵原等高速公路,实现郑州与区域内各中心城市1个半小时内到达、各中心城市之间2小时内到达、县城和主要旅游区半小时内可上高速公路。
  与此同时,河南省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快,铁路正线里程达到3761公里,地方铁路正线里程居全国第一,实现了与国铁联网,开工建设了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郑州火车站西出口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了石武客运专线、郑东新区客运站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航空方面,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重点发展航空运输业,加大机场改扩建力度,新航站楼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航空运输能力大大提高。
  相关稿件
· 河南文化频出新名片 2007-08-31
· 刮目相看新河南 2007-08-31
· 云南河南商会近日在昆明召开成立大会 2007-08-30
· 河南济源向试点村免费发放环卫车 2007-08-30
· 青海明胶启动并购战略 布点河南和甘肃两地 200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