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看新河南
    2007-08-31    本报记者:古文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又好又快,以好带快”的主基调,使河南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脚步更为坚实有力,在去年经济总量达到1.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全面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生产总值连续13个季度保持14%左右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26亿元,增幅连续18个月保持在70%左右;夏粮总产和单产连续四年创历史新高。

郑州市郑东新区远景。摄影/本报记者 赵鹏

郑州郊区农民收打小麦。摄影/本报记者 赵鹏

从“好”字上寻求新发展

  河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安伟认为,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省,近年来河南在农业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贡献的同时,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进入了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加快经济转型、促进统筹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按照中央的要求,从“又快又好”进一步转变为“又好又快”,成为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基调。在去年年末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光春分析了“好”与“快”的辩证关系:“好”是关键,“快”是条件,二者统一于科学发展的全过程;要把“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只快不好”不仅是无用功,而且具有破坏性,只有“好字当头”,加快发展,才是有效、协调、平稳、持续的发展。
  选准突破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被河南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之举。
  在传统强项农业方面,去年,全省共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87万亩,仅此就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亿公斤以上。河南的优质小麦种植面积已占到六成以上。在暖冬春旱、病虫害频发等困难情况下,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量达到594亿斤,增产23亿斤,总产和单产连续四年创出历史新高。
  工业经济加快由资源主导型向创新主导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全省在优势行业大规模资源整合与重组的同时,积极推进煤化工、铝加工、汽车及零配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了百户重点企业和50户高成长性企业发展。
  去年非公经济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均超过50%;中原城市群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两大支撑;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以旅游业为标志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表明三次产业的协调发展又取得了新成果。

由“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

  对第一农业大省来说,力保农业基础地位更牢、品质更优、实力更强,是实现全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2006年河南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了千亿斤大关,达到1011亿斤,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出占全国1/10的粮食,河南为国家粮食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粮仓”。
  围绕农业上工业,上了工业促农业。依托创新和农业产业化,河南成功发展了农业品牌经济,中国粮仓正在变身国人厨房。据统计,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每3.3袋方便面就有1袋是“河南造”;每10个速冻水饺中,有5个出自河南。目前,河南已成为全国第一粮食转化加工大省、全国第一肉制品加工大省,涌现出双汇、南街村、三全、思念等一批知名品牌和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面粉、挂面、方便面、面制速冻食品、味精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2512家。

新型工业化圆了历史梦想

  实现工业化是9300万河南人民的历史梦想。近几年来,河南将新思路、新体制、新办法、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的“五新”方针,贯穿于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中,在土地、资源、环保等约束不断趋紧的背景下,使全省工业经济初步走上质量与效益型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食品、煤化工等六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已由2003年的53.7%提高到去年的54.7%,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3%,有力带动了全省工业结构升级和经济效益提高。
  充分发挥资源、劳动力、区位等比较优势,着力拉长产业和产品链条,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2004-2006年,全省粮食深加工比重提高了28个百分点,肉类精深加工产品产量翻了一番,铝的深加工产能提高了1.3倍。目前河南的公路客车、电力保护装备、大型水泥装备、氧化铝、电解铝等一大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整体竞争力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与此同时,河南在重点行业和企业积极推进战略性重组。去年以来,全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优势企业,全省卷烟工业企业由3家整合为一家,骨干氧化铝与电解铝企业整合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去年底,全省营业收入超200亿元的大型企业达到6家、超100亿元的企业13家,分别比2003年增加了6家和10家。

  相关稿件
· 云南河南商会近日在昆明召开成立大会 2007-08-30
· 河南济源向试点村免费发放环卫车 2007-08-30
· 青海明胶启动并购战略 布点河南和甘肃两地 2007-08-29
· 河南省涉农资金使用整体良好 2007-08-27
· 面对价格上涨,河南餐饮协会拒做“推手” 2007-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