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境外证券投资新政一石数鸟
    2007-08-21    贾壮    来源:证券时报
  如果说QDII制度为开放资本账户打开了一条门缝,那么试点允许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股市就扩大了这条门缝,这标志着在“循序渐进”开放资本账户的道路上,我国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业内专家认为,此举可以收到“一石数鸟”的功效:拓宽境内居民的投资范围、促进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互通、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和推动资本账户开放等。
  业界关于允许境内居民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呼声由来已久,应该说目前开办这项业务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比如,境内个人境外投资的意识和需求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进行海外投资;国家外汇储备充足,境内个人能够有比较充裕的外汇来源;投资于香港市场又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因为香港市场与国内经济发展关联非常密切。
  中国银行金融专家谭雅玲分析说,批准开展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有利于国内资金进入海外市场,缓解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她认为,中国资金进入国际市场,借鉴国际市场先进金融理念和技术,有利于提高投资者资金收益。以试点方式开展,保证了个人对外证券投资的稳步和有序进行。
  外汇局有关人士介绍说,开展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将有助于促进个人境外投资有序进行,积累相关风险防范和监管的经验。放宽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是促进境内个人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的有益尝试,也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拓宽外汇资金流出渠道,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举措。
  境内个人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与之前推出的QDII制度和经常项目下意愿结汇制度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促进外汇资金有序流出、“藏汇于民”政策思路的具体体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上半年已经突破了1.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1.6%,这种增长目前仍在继续,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给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带来很大压力。
  香港证券市场同时兼具与内地经济联系紧密和国际化程度高两方面特点,把香港市场作为境内居民个人资金出海的第一选择非常合适。事实上,境内个人通过非正常渠道投资香港证券市场的行为早已存在,由此滋生的违法外汇活动不在少数,放开个人居民通过合法渠道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可以抑制非法外汇活动。
  有专家提醒,居民个人资金获准出海投资证券无疑是我国外汇管理体制的一项重要进步,但就居民个人来说,进行海外投资的时候还是需要多思量。首先是必须考虑到汇兑风险问题,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即便不考虑证券市场的波动,选择境外投资本身就面临着汇兑损失。
  相关稿件
· 居民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主要程序 2007-08-21
· 外汇局公布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流程 2007-08-21
· 个人投资境外证券:看上去挺美 2007-08-21
· [境外市场•2007-8-20]恒生指数大涨1200点 2007-08-21
· [境外市场•2007-08-20]日经指数大涨3% 2007-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