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
    2007-08-17    本报记者:吕雪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盐湖工业集团的钾肥生产基地。摄影/本报记者 侯德强

青海180万吨纯碱项目。摄影/本报记者 侯德强

  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柴达木盆地,面积30.09万平方公里,素有“聚宝盆”美称。这里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第一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目前已是我国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2006年试验区生产总值完成170.03亿元,工业增加值118.5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48%。循环经济已经成为青海经济新的增长极。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赤旦多杰说,循环经济是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模式的理性选择,西部是中国经济建设的原料地和重化工基地,发展循环经济意义尤为突出。而随着青藏铁路的全线开通,交通运输瓶颈的极大缓解,将使柴达木资源优势更加突出,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为全面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提供了机遇和有利条件。同时,柴达木地区的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基本具备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 
  目前,试验区的盐湖工业、油气工业、有色金属工业、煤炭工业、建材工业有了一定的规模,发展势头良好。区域内已建成中石油青海分公司、盐湖集团、西部矿业、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海锂业、青海碱业等一批大型资源开发龙头企业。随着一批战略投资者融入柴达木地区的资源开发,资源开发的区域和领域不断拓宽,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不断提高。
  试验区内分布有丰富的盐湖资源、油气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及其他非金属矿产资源,保有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16.27万亿元。在已探明的各类矿产中,盐湖矿产具有突出地位,锂矿、锶矿、芒硝、化肥用蛇纹岩、钾盐、镁盐、石棉7种矿产居全国首位,保有储量在全国名列前10位的主要矿种有24种。
  过去很长时期内,柴达木盆地的资源开发处于低层次和粗放型阶段。资源综合开发水平低,采选矿回收率和伴生矿、共生矿、尾矿的利用率不高;各种资源联合开发的层次低,产业关联度不高,产业链短,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开发中的副产品、废弃物未得到有效利用;资源开发过程中的资源、能源、水的消耗比较高。 
  青海省发改委介绍,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实施方案》,试验区要以循环经济为核心,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节约资源、产品的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为重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发展模式。 
  目前,试验区建设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资源开发方式由原料输出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现已建成了一批能够提升产品档次、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工业项目,资源开发方式由过去的原料输出型向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盐湖资源开发由过去出售钾肥向综合利用天然气、延伸钾产业链方向扩展;由过去出售原盐向生产纯碱、烧碱方向发展。
  二是资源开发领域由点到面全面扩展。资源开发由过去的盐湖、油气、铅锌、石棉等向盐碱化工、多种金属采选加工、建材、煤炭等其它领域扩展。
  三是项目科技含量有所提高。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反浮选-冷结晶工艺已成功利用到盐湖集团的100万吨钾肥生产装置,钾肥产品纯度也由过去的80%上升到95%左右。青海100万吨钾肥产品综合利用一期工程和盐湖综合利用二期工程核心工艺技术均采用从德国巴斯夫引进的天然气部分氧化法生产乙炔工艺,而且是巴斯夫公司经过优化的工艺,科技含量有所提升。
  四是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察尔汗盐湖富钾矿提供给青海100万吨钾肥项目生产优质钾肥,而贫矿供给三元钾肥厂生产较低品位钾肥,提钾后的尾盐提供给青海碱业纯碱项目,纯碱项目小于5厘米的石灰石废料提供给水泥厂,蒸氨废液提供给氯化钙项目,供热中心粉煤灰提供给建材厂生产烧结砖。通过这种上下游传递,实现了资源梯级利用、变废为宝。不但为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而且也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实现了社会效益。
  五是投资者呈现多种所有制共存的结构。目前,从试验区投资者构成来看,不但有省属国有集团、省外国有、民营集团公司,还有其他省内民营企业,呈现多种所有制共存的结构。
  今年,柴达木盆地循环经济试验区项目建设更是“满盆开花”。据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中信国安万吨级碳酸锂、青海碱业一期90万吨纯碱、中油青海油田公司30万吨甲醇、德尔尼铜矿开发、青海铝业2.3万吨电解铝阴极、桥头铝电二期、西钢100万吨制铁、乌兰煤化工等一批项目将投产达产。
  相关稿件
· 青海省停售九种做违法广告的药品保健食品 2007-07-30
· 环湖赛:催生商机无限 拉动环青海湖地区发展 2007-07-26
· 青海拉西瓦水电站山体滑坡确认八人死亡 2007-07-24
· 环湖赛:让体育成为青海的创新产业 2007-07-20
· 青海省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