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助力工业强省
    2007-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国家支持“三线”建设的需要,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先后在甘肃扎根落户。作为西北的老工业基地,甘肃在石油钻采及炼化设备、数控机床、电机等制造业方面具备一定优势。我国最早的石油钻采和炼化设备生产基地兰石集团、西北地区最大的电机和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兰州电机有限责任公司等都是全国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尽管如此,多年来,甘肃省以原材料为主的工业结构不断强化,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日益滞后。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甘肃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甘肃省将2007年确定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年,并制定了《甘肃省振兴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提出把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培育新兴优势产业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寻求工业强省道路上的新突围。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今年3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振兴甘肃装备制造业,总的来说要靠两个创新,一个是体制机制创新,一个是科技创新。”
  甘肃装备制造业一些较为先进的生产技术多建立在引进的基础之上,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甘肃装备制造业振兴的主要因素。面对这样的困难,甘肃正在努力寻求突破。
  甘肃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同时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建立跨地区、跨行业的技术创新联盟,支持重大装备和关键技术项目的联合攻关。鼓励企业通过国际合作、并购、引进省内外先进的研发、制造企业等各种方式掌握核心技术。
  体制机制创新是甘肃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另一突破口。甘肃省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装备制造企业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鼓励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鼓励外资和民营经济参与国有装备制造企业的改制重组,加快装备制造企业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革。
  《甘肃省振兴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将石油钻采设备、大型精密数控机床、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特种电机、真空设备、集成电路设计、新型小排量轿车、选矿设备、环保设备等七大类装备确定为甘肃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鼓励优势企业重组整合装备制造业现有资源,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到“十一五”末,甘肃省力争培育5户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50户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以重大特色装备为龙头、知名品牌和骨干企业为支撑、一批“精、特、专、新”中小企业配套的装备制造业产业格局。“十一五”期间,力争培育3至5个甘肃制造的中国名牌,培育若干具有甘肃特色的中国驰名商标。可以说发展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甘肃工业由单纯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一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