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经济区:尚需建设基础设施
    2007-08-15    本报记者: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初具规模,但作为一个经济区域,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够合理,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障碍尚未消除。福建省生产总值只有长江三角洲一个省——浙江的一半左右,财政总收入只有浙江省的40%左右,更不要说跟珠江三角洲的广东省相比,区域经济总量很小。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较少,服务业发展相对较慢。
  “从国家公共投资政策来看,国家公共投资方面的历史欠账成为福建发展的制约瓶颈。”福建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福建长期处于前沿,国家历次重大规划都没有把福建纳入其中,工业、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偏低,既没有重大工业项目布点,更缺少公路、铁路、港口建设方面的投入。
  交通方面投入不足成为福建发展的软肋。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福建省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6%,高速公路里程在全国排第16位,铁路路网密度居全国第17位,每万人拥有铁路里程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福建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认为,突破福建发展,第一步必须要“补课”,要补上公路、铁路、港口为核心的基础设施方面的历史欠账。路网和港口建设都是投入巨大的项目,尽管有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但福建省也需要大规模的配套资金。仅铁路一项,“十一五”期间全省要投入1000亿元,其中福建省要投资200多亿元。这种超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将对福建财力提出巨大的挑战。
  相关稿件
· 福建电网实现省内直升机输电线路巡检[图] 2007-08-14
· 福建石狮市纺织企业和服装企业欲结盟上市 2007-08-14
· 瑕瑜互见的细节 从早餐、房价、报贩看福建 2007-08-13
· 福建:“中国麻竹之乡”走出大山 2007-08-10
· 福建省推进沿海港口“两集两散”建设 200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