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效应”引领新一轮发展
    2007-08-15    本报记者:康淼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两会”期间,“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列入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海峡西岸发展战略从区域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从地方决策上升到中央决策。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个国家部委出台各种措施支持海峡西岸建设发展。
  从2004年初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到现在,福建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也引起了海内外对中国区域经济版图的重新定义。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认为,近年来福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提出并实施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思路。

  从鼓浪屿日光岩鸟瞰厦门。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断裂带”的弥合

  在我国东部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经济区因其强劲的发展势头,被形象地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其中长三角与包括港澳在内的珠三角GDP分别占中国经济总量的20%左右。而与台湾有地缘血缘优势的福建,却在中国沿海经济版图中成为一个“断裂带”。
  “加快海峡西岸建设,将使这一‘断裂带’弥合,实现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大增长极的对接,最终推动两个三角洲和环海峡经济圈的融合。”福建省社科院前院长严正说,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在为将来与台湾共同构建“环海峡经济圈”创造条件,并让它在未来中国的经济布局中,成为一个新的增长极。
  今年年初,福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明确了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范围: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地区,具有自身特点、独特优势、辐射集聚、客观存在的经济区域。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发展受尽香港之利;而作为最早改革开放的两个省份之一的福建,却并没有得到多少台湾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两岸交流的关键地带,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台优势成为福建省一直思考的问题。早在1995年福建省就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繁荣带”,到2004年“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提出,福建省的发展思路逐渐明确。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提出正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对台优势。

“海西效应”逐渐显现

  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的明确和区域经济版图的完善,海峡西岸经济区特有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后劲正得到广泛的认可,海峡西岸经济区逐渐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海西效应”日益显现。
  今年6月18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在福州发布了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国家外国专家局将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开展对台港澳人才交流、构建产业支撑体系中引进国外智力等七个方面给予特别支持。
  国家外国专家局是出台专门政策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众多国家部委之一。据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近30个国家部委推出了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铁路部、建设部、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民航总局等。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有关政策,国家工商总局放宽了对福建省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的授权条件,简化台湾投资者来福建投资主体资格证明或身份证明手续,还与福建省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很多政策都是‘空前’的,是国家工商总局惟一对福建的‘优惠’。”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陈乙熙说。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开明认为,国家部委纷纷出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不能简单视为对福建的厚爱和倾斜,而是福建的发展后劲正被普遍看好。
  “海西战略”提出以来,福建省经济逐渐“提速”。福建省经济增速从2004年的12.1%上升到2006年的13.4%,今年上半年达到14.3%。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财政总收入在去年突破1000亿元。福建省万元GDP能耗在全国各省市中控制得较好,去年万元GDP电耗还首次出现下降。与此同时,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也做得较好,森林覆盖率达到62.96%,位居我国各省市第一,被称为中国最“绿”的省份。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磁吸力”

  海峡西岸经济区正产生一种“磁吸力”。浙江南部的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该市为应对“海西”战略,已成立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办公室,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潮。广东的东部和江西的东南部在“海西效应”的带动下,经济也呈快速发展的态势。
  记者了解到,海峡西岸经济区已成为大陆对接台湾产业、承接产业转移的最活跃地区之一。新一波台商投资热潮主要集中在光电子、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行业以及农业种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市新批合同台资10.2亿美元,同比增长31.24%;实际利用台资4.69亿美元,增长60.48%。泉州新批台资企业36家,合同台资达到超过两亿美元,同比增长4.85倍。
  今年3月份,台资项目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中心在泉州动工,这是近年来福建省签订的最大的台资项目之一。该项目包括国际采购、物流配送、信息处理、会议展览、电子政务、金融结算、展示交易等10大区域,项目占地3000亩,总投资100多亿元人民币。
  项目投资方——中国美旗控股集团董事长谢秉臻告诉记者,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制造成本逐渐提高,台商急于寻找除昆山、东莞等传统台资聚集区之外的投资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投资环境逐渐改善,产业配套能力增强,下一个台商投资聚集区很有可能在这里诞生。

  相关稿件
· 福建省推进沿海港口“两集两散”建设 2007-08-10
· 福建全力防抗“蝴蝶” 2007-08-10
· 福建城镇居民人均购买有价证券居全国首位 2007-08-08
· 福建优质企业加紧在境内外上市 2007-07-30
· 福建省将对未就业应届生进行失业登记 200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