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以退为进”谋转型
变身TOM易趣,“本土化”、“国际贸易”齐头并进
    2007-07-10    刘洋    来源:国际金融报

  eBay,2.33亿注册用户,全球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就像FedEx已经在英文中演化出快递的意思,eBay就是全球网上交易的代名词。”eBay中国首席运营官郑锡贵和所有的行业领先者一样,在任何时候都愿意“高昂着头”。即便如此,在与郑锡贵的专访过程中,记者仍然见到了“逐渐低下头”的eBay。

不收费,不可持续

  在谈到竞争对手时,郑锡贵不客气地指出了目前对手遇到的最大麻烦。“全世界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免费的。淘宝不想收费吗?当然也想。先前他们不是也想了一些办法,只是没有成功罢了。”在说完这些话以后,郑锡贵总结道:“我们强调的是可持续的、长久的发展,不收费是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的,早晚都得走收费的路。”
  尽管对竞争对手的不收费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但是郑锡贵仍然不改大公司的骄傲。他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竞争对手的免费策略扰乱了市场,这样的话不会是eBay说出来的。”其言下之意,似乎不愿意把eBay在中国遇到的困难归于对手。
  在谈到eBay目前在中国的状况时,他坦言:“应该说eBay在中国的初期阶段发展得不顺利。我们正在做中期调整,着眼的是50年、80年甚至100年的计划。这是一个从尝试、学习到调整到再出发的过程。”
  虽然选择了“初期阶段”来定性eBay进入中国后的发展,然而,无奈之后,却不能改变中国确实为“学习期”的eBay好好“上了一课”。郑锡贵的言语可以看出eBay已经开始为中国策略转型在思索。

以股权换“本土化”

  曾经的eBay易趣如今已经变成了TOM易趣。随着8月TOM易趣正式上线的时间临近,无论是冠上哪个名字的易趣都仍然必须面对淘宝的竞争。
  在谈到TOM成为大股东,占有51%的股份,而eBay退为占有49%的股份的问题时,郑锡贵丝毫不掩盖eBay“以退为进”的用心。他说:“我们让一个对中国情况更熟悉的地方团队来做事情,作为大股东,他们的决策不需要经过国际大机构烦琐的上报过程,客户想要什么,立刻就能给他什么,增加了竞争的灵活性。”
  实际上,是否熟悉中国市场和机构决策灵活性,一直是海外大机构进入中国需要跨越的障碍。现在,eBay已经从过去几年和竞争对手的过招中学到了东西。让TOM做主,以2%的股权换取两大难题迅速瓦解, eBay这招让本土人应对本土市场,让中国人应对中国的招数,无论能否真正奏效,都比过去一味希望把国际成功模式套用在中国市场的套路要高明得多。
  如果真能做到如郑锡贵所言,把决策权交给土本团队,TOM易趣和淘宝之间,将要“走着瞧”。

扬长避短做国际贸易

  在郑锡贵眼中,未来的eBay中国有“两条腿”。一条是交给了TOM的TOM易趣,另外一条是“国际贸易”。
  “eBay目前有一个100多人的专业的跨国交易服务团队,专门帮助中国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做外贸。这个市场的前景很广大,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所在。”郑锡贵透露了eBay的中国策略重心。
  不可否认,相对于目前中国市场的其他竞争对手,eBay在全球各个国家的资源确实是最丰富的,做外贸是eBay展开差异竞争,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好方式。那么,中国是否有足够的网络外贸需求?
  郑锡贵对此十分肯定。他给出了一组官方数据。根据2006年6月社科院调查结果,中国有26万中小企业已经获得进出口贸易资质,然而,其中超过一半不能从外贸中获利。在这些企业中,60%受困于资金。40%受困于找不到合适的外贸平台。而eBay将要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根据郑锡贵的介绍,目前eBay的ebay.cn每个月都会发布一次外贸商情,同时,在全球倡导“this is China”、“buy from China”活动,向全球买家推介中国制造。说到此,郑锡贵言语中多少又透露出了大机构的姿态,他说:“我们要起到教育中国的个人和中小企业的作用,帮助他们学会外贸,了解世界需求。”
  无论郑锡贵在言谈中保持了多少eBay的骄傲,有一点不能否认,作为一家以赢利为目的的机构,eBay也必须放低姿态,为中国作出调整。“外贸”是eBay在中国找到的第一个合适的切入点。
  面对中国的竞争对手,郑锡贵不得不承认,eBay中国正在“扬长避短”。也许这是一种妥协,但是,如果能够靠此打翻身仗,谁又会在乎妥协与否?它将是成功的商业策略转换。这也许是郑锡贵正在想或者已经想明白的道理,也是所有到中国来淘金的大机构必须认识清楚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遇到郑锡贵,是在2007年国际电子商务高峰论坛上,这是由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牵头的带有强烈政府色彩的一次电子商务高层聚会。也许,中国的策略转向,首先要就从企政关系着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