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黄金周:促销一招吃天下
    2007-05-11    记者 杨曼 实习生 王玲玲    来源:市场报

  打折、减现金、送礼物,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商家促销活动实在有些单调了。可是,记者走访了几个繁华的商业区,发现虽然商家的促销手段是“新瓶装旧酒”,可是收到的效果却出人意料地令人惊喜。

明折明扣 一目了然

  在竞争相当激烈的西单商圈,打折成为几大商场共同的促销主题。新品7折、部分品牌特卖、全场6折起、特卖5折……花花绿绿的海报传达出共同的信息:今年的黄金周促销,打折是主流。记者了解到,SOGO、太平洋百货、新世界国贸店都选取了打折的促销方式。除了打折,“买减”也成为今年黄金周促销的一个重要手段。华堂商场满200减80元,华宇满200元减80/60元现金、百盛东四环店满200省100元,在返券已经被淘汰的情况下,直接减现金成为很多商家看好的促销手段。此外,针对黄金周,还有很多品牌推出自己的活动,化妆品品牌一般是赠送礼品或试用装,珠宝也有相应的特色活动。
  没有了返券带来的循环消费、不用绞尽脑汁琢磨商家的返券规则、也不用带着计算器应对商家的数字游戏了,消费者对今年的商场黄金周促销活动普遍感到满意。大家表示,明折明扣是最好的促销方式,价格一目了然,使消费者在购物时少了很多麻烦。

手法不新 商绩斐然

  尽管有人抱怨今年的商场促销没有新意,可是,在长假的掘金大战中,商家的战绩斐然。“人们已经习惯了黄金周期间商场搞活动,也习惯了在商场搞活动时再购物,这就促使了黄金周期间商场的销售额大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现象是商家和消费者的一种默契,双方都感觉很满意。”北京大学经济学家徐健对《市场报》记者说。
  都说“一招鲜,吃遍天”,20个黄金周数下来,商家的招数却没什么变化,几年来似乎只有一个“让利促销”在唱大台。偏偏就是“让利促销”这4个字,就能让商家通吃20个黄金周,每每盘点下来,类似“盆满钵溢”这样的评价从来少不了商家。
  “满xx元送xx元”、“攒积分赢大奖”、“全场x折起”……每到黄金周,各大城市的商家都会推出打折、返券等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以此来吸引更多的顾客。以北京为例,高额度的返券几乎成了每年黄金周期间商家吸引顾客的“杀手锏”。从“满100返50”,到“满100返100”,再到“满200返 220”,甚至出现过“满200返300”的情况。 2004年北京华联安贞商厦推出了“百货累计满200返300”活动。在搞促销活动的七天里,安贞华联的单日销售额和客流量竟飙升至正常营业时的五六倍,分别达到1000万元左右和10万至15万人次。据安贞华联商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主要是针对北京市周边的石家庄和天津两大地区推广此活动的,商场在策划时一方面考虑要稳定现有市场占有率,一方面决定抓住长假期间大量外埠人口进京休闲、度假的商机,抢占更为广阔的假期消费市场。

又爱又恨 成就双赢

  黄金周期间销售额出现井喷的决不仅仅是安贞华联。据资料显示, 2004年“五一”期间,北京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70亿元,比平日增长20%以上,北京各商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到了2005年的“五一”黄金周,北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72亿元,相当于平时半个月的销售额,同比上涨25.1%。正如西单一家商场的经理所言:“黄金周历来是消费高峰,商场在布置、促销活动上大力投入,也是为了得到高回报。”
  应该看到,商场的促销活动虽然屡屡被人指责,但确实吸引了大批的顾客,“等到搞活动时再购物”成为很多人的消费心理。人们把积蓄已久的购物热情,留到黄金周的7天里进行释放。于是,黄金周期间,不少商场人满为患,不但各个柜台人挤人,就连收银台都能排出十几米的长队,人们交款都要等半个多小时。
  让市民们“又爱又恨”的商家促销活动最终还是成就了一种双赢的局面:商家在黄金周期间促销,消费者在黄金周期间购物。尽管每每都有人说商家的活动没新意、没诚意,可是,不得不服的是,商家就用“促销”这一招,通吃了全国各地,通吃了20个黄金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