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集萃]上海对快递企业进行上门摸底
    2007-03-02    记者: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2007-03-02 B6版
  继上海邮政公司和上海邮政管理局于上月26日挂牌成立后,上海邮政管理局也正式开始对其监管区域内的快递企业进行摸底。上海证券报昨日从上海邮政管理局获悉,上海市调查总队受其委托,从昨天起开始对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的300余家快递企业逐一进行登门调查。与此同时,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的筹备工作组也即将成立,各主要快递企业代表可能成为协会的发起人。
  2月6日,国家邮政局召集了各地的邮政管理机构、统计部门和部分快递企业的代表,召开了电话会议,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对快递企业的普查工作。这也是国家邮政管理部门首度对国内快递行业的整体“梳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邮政局联合下发的文件,此次调查的内容涉及快递企业2005年、2006年基本情况和经营情况,包括企业的详细地址、主要业务活动、经营快递业务范围、快递业务收入等。各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对快递企业名录进行汇集、筛选和确认工作,调查总队则主要负责上门调查。
  受惠于近年来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快递行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除了邮政旗下的EMS、中铁快运、中外运、申通等少数大型快递企业,我国快递业目前仍然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高度分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小快递企业存在3万多家,仅上海就有6000多家。但迄今为止,并没有权威机构对国内快递企业的数量、资产等状况作一次权威统计。
  该人士表示,这次是国家邮政局首次对国内快递企业进行统计,主要是为了摸清快递企业的基本情况。调查结束后国家邮政局将与工商局方面商量如何监管这一行业,并对行业发展的前景制定规划。此后,对于快递行业的统计也将纳入国家正常统计的范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