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是“草根”娱乐也是收藏
    2010-08-27    作者:邓海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敦煌艺术扑克。

铜胎画珐琅扑克。(资料照片)

    日前,以“世博华章”为主题的第四届“潘家园中外扑克精品博览会”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拉开帷幕。世界上最大的主题扑克在此亮相,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授权发行的12套纪念扑克,以及3000多副艺术扑克珍品,让扑克收藏爱好者大饱眼福。
  扑克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其题材广泛,种类多样,主题扑克以“小百科全书”的身份受到各路藏家的青睐,正以全新的收藏方式走进民间,其未来升值空间更是一路看涨。
  小扑克大学问,这种大众化的娱乐工具,已经成为藏界的另类新宠。

  扑克里面学问大

  一提起扑克,你的第一反应是电影《赌神》、《扑克王》中那副旋转于手中、变幻莫测的神奇扑克,还是茶余饭后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娱乐工具?扑克可谓是最普及、最“草根”的一项娱乐活动。扑克谁都玩过,可它到底源自哪里?关于扑克的起源地众说纷纭,但是较为集中的说法是,现代扑克起源于中国的“叶子戏”。
  最早关于“叶子戏”的记载见于唐人苏鹗在《同昌公主传》中的“韦氏诸宗,好为叶子戏”。据考证,发明“叶子戏”的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张遂,这种纸牌主要供玄宗与宫娥玩耍,因为纸牌只有树叶那么大,故称“叶子戏”。以后传入民间,受到文人学士的广泛追捧。
  “叶子戏”大约在13世纪传入欧洲,经过数百年的演变,糅合了中外各国的纸牌游戏,才逐渐形成了今天国际公认的纸牌模式——扑克。而扑克又分意、西、法、德、瑞五个体系,我们玩的就是世界上流行最广的法式扑克。据统计,扑克的玩法有千种以上,国际上流行的不下200种,其中“桥牌”已成为国际上正规的竞赛项目。

  一位专家饶有兴趣地讲解了扑克隐藏的科学知识:一年有4个季度,春夏秋冬,扑克就有4种花色,黑红梅方。大王代表太阳,小王代表月亮。每个季度3个月,每个季度13周,正好对应上扑克每个花色的张数。把所有扑克的角码A-K加起来,每个花色91点,正好和每个季度的天数相同。4个花色364点,大小王各半点,共365点,对应着一年365日,而闰年时把大小王各算为1点,共366点。

  扑克收藏行情看好

  扑克藏家白先生回忆起自己收藏的第一副扑克时用了四个字——“记忆犹新”。
  1979年他无意中得到了一副花式扑克,就是54个牌面带不同图案的。当年的扑克都是数字的,而花式扑克实属凤毛麟角。扑克上的敦煌飞天图案美极了,他得到这副扑克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对于他来说,不能把它当成娱乐工具再玩了。3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这副扑克还是非常完整。从这副扑克开始,他就有意识地寻找花式扑克收藏。当年月工资40元的他曾花500元买了一副扑克,在别人看来都很不可理解。
  现在一副“文革”时期的扑克价格就在2万-6万元不等。这一时期的扑克多为试制品,品种不多且印量很小,加之当时人们没有太大的收藏意识以及扑克极易流失等诸多因素,能保存至今的相当珍贵。现在每找到一副,都很有价值。
  在西方国家,扑克收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世纪,而目前在欧美国家中扑克无论是私人收藏还是公共收藏都相当多,还有一部分以扑克牌面作为绘画艺术收藏的一部分。
  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收藏扑克历史不长,虽然在民国时期就有少数人收藏扑克,但并没有十足的影响力。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期,中国扑克收藏出现了萌芽,一些玩牌的人开始有意识地收藏扑克。上世纪90年代后收藏者逐渐增多,出现了《中国扑克牌收藏》报,相关的扑克活动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
  进入21世纪后,扑克的娱乐性、知识性、观赏性日益显现,加上广泛的群众基础,扑克收藏发展迅猛,仅中国扑克馆在各地就有17家分馆,我国艺术扑克收藏爱好者更升至15万人。有数据显示,现在全国专业扑克收藏机构包括16家省级收藏单位,算上市级收藏单位在内一共有40家左右。

  扑克汇聚成“百科全书”

  此外,“主题扑克”也是各路藏家竞相追逐的焦点。主题扑克是指牌正面按一定主题设计、印制不同图案的扑克,这些扑克有别于传统的人头牌。
  中国主题扑克自上世纪50年代末的“水浒人物”等一批扑克的印制到现在已有50年历史。主题为“人物漫画”的扑克把肖像漫画的艺术特点与扑克的游戏功能相结合,使扑克有了新的审美情趣;主题为“中国名山传说”的扑克,把许多与名山有关的传说汇集在一起,使人们在娱乐的同时记住身边的美景……到如今,主题扑克几乎包括了历史、人物、风景、名胜、文学、艺术、动物、植物、交通、教育、军事、战争等各种题材,可以说多种艺术扑克汇聚在一起,就成为了一部图文并茂、洋洋大观的百科全书。如今,读牌、赏牌、藏牌已成为一种文化和时尚。
  在此次“潘家园中外扑克精品博览会”上亮相的《中国传世名画》和《世界传世名画》两副世界最大的巨型主题扑克,全球绝版限量发行仅300套,每副扑克均附带有惟一流水编号的珍藏证书,收藏这样两套巨型扑克等于拥有了扑克的世界之“最”。
  与邮票、书画相比,收藏扑克要便宜得多。选择正规厂家和机构发行和监制的,选择那些限量的同时亦要考察一下其“限量”的真假。注意扑克收藏的数量、质量和主题,最好按编号或者专题系列收藏,才既能娱乐身心,又能体现扑克收藏的真正价值。
  藏家白先生认为,只把扑克当成是一种娱乐工具是不够的,其实扑克最大的价值是它的文化价值。扑克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它能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信息量大、风格迥异、内容多样的信息。对于这种起源于中国却在国外有着悠久收藏史的扑克,我们应该更多地发扬扑克的文化价值。

  相关稿件
· 评《投机者的扑克》 2010-08-26
· 扑克成收藏市场新宠儿 2010-08-11
· 一副文革时期扑克卖上万元 2010-08-03
· 五花八门扑克收藏 2010-07-15
· 《华尔街的扑克牌》 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