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海风”吹过的夏天
从游艇到货轮
    2010-08-06    作者:实习生 闫闻 记者 肖莹莹/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值酷暑,你是否想过要来一次大逃亡,彻底远离城市的热岛效应、远离办公室的空调综合征?开放且喜欢刺激的西方人认为,夏天就是用来度假的,而且没有什么比乘船出海更能让人感受到凉爽与心情激荡。各式各样的乘船游行,从豪华游艇到集装箱货轮,保证能让各类人群都找到适合自己的航行。新华社/法新     

  富豪大亨

  配备先进装备打造“水上行宫”

新华社/西霸

  别墅?名车?珠宝?对于西方富豪来说,这些已经不再是他们的追求。而拥有一艘游艇,不仅可以让富豪们随心所欲地徜徉在自己倾心的海域之上,更成为一种品位和身份的标签。不少大亨纷纷将私人游艇变为独属于自己的“水上行宫”,享受王者般的待遇。
  伴随高科技的发展,现在的“水上行宫”已不仅限于华丽的喷漆外表和夕阳中甲板上的鸡尾酒会。许多游艇开始配备先进的电视系统,甚至是私人影院。比如,在199英尺(1英尺=0.305米)长的“Medse号”游艇上,每个房间都有触屏式电脑系统,并与15部便携式电脑相连接,置身其中的人可以在任意一处控制游艇内的气温、音响、影院等各项设备。除此之外,出于健康考虑,富豪们还为自己的私人游艇植入了健身中心。
  而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艇——长达165米的“日蚀号”上,更是配备了导弹防御系统和深海逃生潜艇。据说,这是“日蚀号”的主人——原俄罗斯首富、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乘坐游艇从欧洲到南非看世界杯,为防止海盗而特意装备的。此外,该游艇上还有两个直升机升降台,数个桑拿浴室,一个私人影院和游泳池,三艘汽艇。对于大亨们来说,在甲板上可以展望蔚蓝的大海,在游艇内可以享受极致的生活。
  当然,享受私人游艇绝对是价格不菲的。国际市场上,一艘中型游艇根据不同尺寸、引擎、品牌和设备,价格从13万美元到200万美元不等,而超大豪华型游艇则动辄就要上千万美元。而除了初期购买费用,每年游艇的维护、停泊和保险费用约占游艇价格的10%。也就是说,一艘千万美元级的游艇,每年还附有百万美元的开销。这就是为什么经济危机爆发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域会成为“废弃场地”,许多游艇被遗弃在海湾里或沙滩上。一时间,游艇成了太贵而维护不起的“大型玩具”。
  不过,“君子爱艇,游之有度”。私人游艇在为大亨们带来王者享受的同时,也经常把名流推上舆论的浪尖。如英国石油公司(BP)即将离任的首席执行官海沃德即因为在漏油事件后参加英国怀特岛附近的游艇比赛,而造成了“BP的一次公关灾难”,并从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自己的离职。海沃德此前声称“想尽快找回自己的生活”,不少人批评说,“海沃德已经找回了自己的生活,而受漏油事件影响的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居民还没找回他们的生活”。

  中产家庭

  大型游轮成首选体验照样奢华

新华社/法新

  没有私人游艇的中产家庭,可以乘大型游轮出海。虽然不能享受绝对的私密空间,但大型游轮上应有尽有的设备场所可使置身其中的游客感受到海上“飘浮之城”的概念。像“皇家加勒比海洋绿洲号”这样的豪华游轮,能为游客提供不亚于任何私家游艇的奢华体验。
  “海洋绿洲号”由美国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公司在芬兰建造。这家公司是全球最大和最豪华的邮轮公司之一,服务对象主要是有钱的中产阶级。它拥有28艘世界级豪华游轮,在全球6.5万个地方都有游轮的停泊港,每年的营业额达40亿美元。
  据介绍,“海洋绿洲号”重达22万吨,有12层楼高,4个足球场那么大,宽度超过巴拿马运河,比泰坦尼克号还要大三倍。这艘游轮内有沙滩游泳池、大型购物中心、攀岩墙、溜冰场、冲浪模拟器以及户外圆形剧场。游轮上共有3000名工作人员,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
  “海洋绿洲号”是世界上第一艘以“主题区域概念”来吸引游客的游轮。游轮上共有7个风格不同的主题区域:中心公园、木板道、皇家步行道、泳池与运动区域、海洋水疗与健身中心、娱乐场所和年轻地带。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要数“中心公园”,整个区域上空有巨大的透明屏风,使得公园区域可以不受海洋上变化多端的天气影响。园内被加勒比区域植物覆盖,象征着游轮最终的目的地。
  带着孩子的夫妇,可以将孩子送至中心公园、运动区域或年轻地带,在小精灵们享受冲浪、游泳等运动和游戏的时候,自己登上第17层甲板,斟一杯红酒,享受眼前一望无垠的景观。

  年轻人

  直挂云帆探知大海

新华社/EPA欧新

  对于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游艇的奢华过于臃肿,而游轮的庞大过于稳妥。他们对大海的期望,不只在于那一份广阔和平静,更在于大海的未知和挑战。于是,他们选择了帆船。
  帆船运动是一项集竞技、娱乐、观赏和探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运动员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船帆上,驾驶船只前进。
  “我真的不知道我们为什么都如此迷恋大海。我想,除了大海、光线和船只的变化令人赞叹外,还因为我们都来自大海。所以每当我们回到大海,就是回到生命原初的地方。”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如是说。这位传奇人物曾参与了1962年的“美洲杯”帆船赛。
  而现在,帆船运动的意义更是超越了运动本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驾驶帆船航行来宣传公益思想,实现自身价值。7月26日,由1.25万个空塑料瓶组装成的帆船“普拉斯提基”号驶进了澳大利亚悉尼港,成功完成横渡太平洋宣传环保的壮举。这项探险活动由英国罗特席尔德财团的继承人戴维·罗特席尔德发起。虽然祖辈们都是金融业巨头,但是罗特席尔德并不愿意进入银行业,他在大学里学的是自然疗法医学,平日里则酷爱冒险和环保公益事业。
  包括罗特席尔德在内的6名船员今年3月驾驶“普拉斯提基”号从美国旧金山出发,在历时近4个月的时间里航行了1.5万公里。行驶途中,“普拉斯提基”号专门经过了一块有很多垃圾漂浮的区域,这群探险家们把亲眼看到的景象通过博客与全世界网民一起分享,希望公众能意识到海洋垃圾的严重程度和环保的重要性,也希望有识之士能集思广益想出收集海上垃圾的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帆船运动可以帮助人们进行自我实现,但这种实现需要建立在人身安全有保证的情况下。前不久,一名16岁的美国女孩,试图成为世界上独自驾驶帆船环球旅行的第一人。可在途经印度洋的时候遭遇大风,与地面失去了联系,引发了一场国际营救。最终来自澳洲的一支营救队在海面上发现了她,她漂浮在桅杆已经断了的船体上,幸好没有生命危险。

  背包客

  囊中羞涩享受货柜轮旅游

  对于囊中羞涩的背包客来说,豪华游轮一方面价格让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也无法给予他们真正想要的放松和自在。那么,不如一切从简,跟着集装箱货柜轮出发,也能驶向天边的海洋。
  在美国,一些货轮公司别出心裁,提供货柜轮旅游项目。在货柜轮上,游客们和船员一样住普通的房间,吃单调的食品,没有华丽的室内装修,也没有甲板上移动的游泳池。但是在这样的船上,游客们可以静静地在甲板上享受阳光,不必担心会遭遇豪华游轮上的熙熙攘攘;抑或躲在大型的集装箱背后,吹着海风,整理一下凌乱的思绪。
  货柜轮游还有一点不同于豪华游轮的是,不似后者经常按设计好的路线直接开往美丽如画的沙滩,货轮通常会到一些游客之前闻所未闻的地方。大多数情况下,当船员们在港口开始忙着卸货的时候,游客们可以趁这段时间在附近走走看看,见识更多的异域风景,说不定还能收获意外惊喜。

  相关稿件
· 租超级游艇 避暑地中海 2010-08-04
· 顶级游艇Riva挺进大中华市场 2010-07-27
· 豪华游艇成富人下一个消费热点 2010-07-07
· 四款游艇抢先看 2010-04-16
· 海上逐梦乐享游艇生活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