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换屋度假渐流行
    2010-08-06    作者:荆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能不能想象,当你外出度假时,有陌生人住进你的房子,用你的东西,甚至开着你的车四处游玩?虽然不少人觉得这种设想难以接受,但“换屋度假”的确已经在英国不少地方流行开来。
  莉兹·格林今年47岁,家住英国约克郡。下周,她将带着家人一起去国外度假三周。与一般人度假前忙着整理行装不同,格林正在忙着收拾房间,清理花园。
  因为在格林一家度假的时候,先前素未谋面的一家人将会住进他们的房子。
  打扫房子只是第一步,格林还得给访客留下干净的床单、毛巾、一些蔬菜水果并给他们做好第一顿饭。然后,她还得编写《房屋使用手册》,上面写明当地旅游局、餐厅、医院等的联系方式、可以求助的朋友以及垃圾清理方法等信息。如果访客需要使用汽车,格林还得把汽车和房屋的保险计划告诉对方。
  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不过,这种“换屋度假”方式已经成为英国一些人出游首选,特别受到中产阶级欢迎。
  一个名为“假期交换”的网站上有数百户英国家庭的信息,这些家庭都有漂亮的房子,希望能在海外找到同样舒适的房子交换;luxehomeswap.com专为中产阶级家庭服务,宣称“只为有让自己引以为豪房子的人提供换屋度假服务”;另一家网站homelink则说:“我们大部分会员收入丰厚,受过良好教育,有丰富的旅行经验。”
  格林就是这类会员的典型代表。十年前她就开始用房屋交换的形式度假。“那时我刚离婚,没有多余的钱,只有房子,所以,换房度假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她说。第一次,格林和西班牙一对夫妇交换了房子“他们的房子跟我的家感觉一样”。从那以后,格林带着三个孩子,用同样方式游玩了伦敦、西班牙、意大利、瑞士和加拿大,没有一次出现问题。
  “有些人会担心陌生人住在自己房子里不安全,”格林说,“但是在换房之前,你们应该已经交换过照片,通过电子邮件,还打电话聊过天。所以,尽管从未见面,也不会感觉像陌生人。”
  homelink网站工作人员卡罗琳·康诺利说,要想成为网站会员,每年需交纳115英镑(约合172美元)会费。“我们有房屋与汽车交换协议,里面会清楚写明各自需要负担的费用。就连如果驾车出现交通事故,第二年增加的保费谁来负责这样的细节问题都已考虑到”。
  她说,网站很少收到会员投诉,就算有,基本上也是因为双方就“房屋清洁标准”不一致而造成的误会“如果我们真认为某个换房客不合适,我们会立刻把他从网站上‘踢’掉”。
  不过,毕竟是两个陌生的家庭交换住所,一些与预期不符合的事情在所难免。一位名叫皮帕·尼尔的换房客到美国华盛顿一户人家度假时,就“被迫”与主人家的大狗睡在一张床上。
  “不过,那也是换房度假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尼尔说,“你过着别人的生活,睡在别人的床上,听别人的唱片,遇见别人的邻居。这和你的生活不同,你永远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相关稿件
· 法国:“巴黎沙滩”好度假 2010-08-06
· 欧洲最大度假旅游展会明年1月举行 2010-07-29
· 出境游将现"牛市行情"海岛度假游将成热点 2010-06-28
· 放弃外出快乐照收日本流行“宅度假” 2010-06-25
· 我民企入股欧洲豪华度假业巨头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