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须知
    2010-08-06    作者:黄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须知一

  休假充电失效快

  对上班族而言,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休假,不管是外出旅行还是宅在家里,总之休养生息一番,给身体和心灵都充充电。不过荷兰研究人员发现,休假带来的健康益处会在回到工作岗位两日内消失殆尽。

  积极影响消失快

  荷兰奈梅亨大学工作、组织心理学和行为科学学院压力管理学专家杰茜卡·德布卢姆带领研究人员进行一项名为“我们是否因休假而恢复”的研究。
  研究人员选取7组调查对象,他们的休假时间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其中大部分人选择外出,一小部分在家休息。研究人员要求他们报告休假前两周、假期中和假期结束四周内的身体健康状况。
  研究人员综合考虑调查对象性别、年龄和职业后发现,休假期间,调查对象的身体状况、情绪、紧张程度、活跃程度和对生活的总体满意度都有所改善。
  不过,这种积极影响在外出休假结束回家后就开始减少,返回工作岗位两日内消失殆尽。

  专家分析有原因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德布卢姆的话报道:“(休假的)健康益处消失得如此之快令我非常惊讶。”
  她分析原因说,想起刚刚度过的快乐时光,上班族会感到怅然若失;如果假期时间不充裕,匆忙赶回来上班,那么他们的压力水平可能比出发去度假前更高;此外,一想到下一个假期还相当遥远,就令人心生沮丧。
  德布卢姆坦承,这项研究具有一定局限性,没有细化不同假期活动和经历对休假效果的影响。

  适当休息仍必需

  即便休假的健康效用短暂,专家们还是建议上班族适当休息,做到张弛有度。
  当今社会,不少上班族感到工作压力大,时常需要加班,无法完全享有休息时间。全球最大在线旅游运营商Expedia公司日前公布调查数据显示,26%的英国人休假期间接听工作电话,20%无法完整休假。
  先前研究结果显示,不休假的上班族健康状况会日益恶化,甚至面临英年早逝的危险。
  托马斯·库克旅行社英国和爱尔兰业务负责人伊恩·德比希尔说,休假不仅关乎充电,“还关乎与亲朋好友一起度过黄金时光,游览从未去过的地方,体验新鲜文化,当然还包括逃到一个阳光灿烂的地方享受温暖天气,这一点正是英国的欠缺”。
  德比希尔说:“我们相信,大部分度假者会赞成,减少假期令他们心生不快。”

  须知二

  经理休假更焦虑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休假对一些人而言已经不再是放松充电的好时机,近半数已经做到经理级别的员工休假归来后感觉更加焦虑。这一切源于现代通信工具方便远程工作,更源于对失业的担心。
  专家建议,为自身健康和家庭幸福考虑,上班族应适当休息,与家人共度假期。

  休假仍需处理工作

  英国领导管理学院研究人员调查近2500名经理后发现,1/3的受访者休假时需要处理工作,其中,80%不时回复电子邮件,近一半接听电话,10%返回办公室,一些受访者在工作上花费的时间甚至超过陪伴家人的时间。
  调查结果显示,拥有“黑莓”等智能手机的受访者中,超过三分之二“一天至少一次”查看手机。
  令研究人员吃惊的是,40%的受访经理说,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时,感觉比休假之前“更焦虑”,因为担心看到“泛滥成灾”的电子邮件和其他亟须处理的事务。

  “出勤文化”的受害者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领导管理学院院长彭妮·德瓦尔克的话报道:“技术一方面给远程工作带来诸多便利,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难以完全脱离工作。”
  德瓦尔克感慨道:“人们在夏季有两星期时间摆脱工作、彻底休息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兰开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卡里·库珀教授认为,这种状况愈演愈烈,因为雇员担心失去工作,成为“出勤文化”的受害者,于是早到、晚走、休假期间保持联系,“以显示对雇主的承诺,从而希望(裁员的)斧头不要砍到自己身上”。

  不利于健康和家庭

  库珀说:“这是一个噩梦,不利于雇员健康,也不利于他们的家庭生活。如果你连假期都不能陪伴家人,那要何时才可以?”
 约40%经理一周工作超过50小时,另有约10%一周工作超过60小时,平时往往没时间或精力与家人共享天伦。
  德瓦尔克说:“每个人都时不时地需要适当休息,给身心充电,重新审视生活和工作。”她说,一些经理即便在休假时也焦虑不安,因为他们预计假期结束后需要面对大量工作,还担忧出现意外状况。
  她建议,如果坚持要在假期查看电子邮件,应该限制在每天一两次。此外,可以通知主要联系人自己在休假中,减少“打扰”;休假前留下明确工作安排,以便同事执行。

  相关稿件
· 法国:“巴黎沙滩”好度假 2010-08-06
· 欧洲最大度假旅游展会明年1月举行 2010-07-29
· 出境游将现"牛市行情"海岛度假游将成热点 2010-06-28
· 放弃外出快乐照收日本流行“宅度假” 2010-06-25
· 我民企入股欧洲豪华度假业巨头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