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新加坡昼伏夜出
    2010-07-30    作者:谢川 陵文/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加坡是一座在夜晚醒来的城市,告别白昼的炙热、拥挤、繁忙,走出冷气开到摄氏10度的盒子间,海风拂面,人潮熙攘,每一处流光溢彩,每一处车水马龙,都鲜活起来。让我们昼伏夜出,在这座赤道以北137公里的热带岛国,尽情体验热辣香甜、海味十足的每一个日落黄昏后。
  沿着新加坡河走不远,就是克拉克海港了,全新加坡最有名的酒吧、夜店都汇聚于此。愈是靠近,愈是感到空气的热度急剧上升。你可以选择成为人潮中沉默的幽灵,随便寻觅一个小小的角落,独斟自饮,也可以选择成为这一晚的“superstar”,放肆地笑、大声地唱,让所有人为你疯狂、为你着迷,遗忘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卸掉层层的伪装与枷锁,做一只自由的灵魂。
  这一代的中心是一座喷泉,水柱的形状随机变换,与五颜六色的彩灯交叠在一处,如梦似幻,犹如人造的一弯弯虹,围绕着喷泉,街道朝四个方向延伸开去,每条街道的两侧都遍布着酒吧、夜店,几乎没有哪家门庭冷落。
  这里的酒吧大多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区域,你可以进到酒吧里面,坐在吧台旁,叫一杯雪利酒加冰,或者挑一杯漂亮的鸡尾酒,和身旁的甲乙丙丁随便聊上几句,跟着台上的吉他手一起哼唱;也可以坐在外面,海岛风情的木椅,摆着烛台的高脚情侣桌,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
  最近发现一家新开张的酒吧,装修风格就极为另类,很有非主流风范——调酒师与服务员全部装扮成医生与护士,有的“医生”脖子上还挂着听诊器,表情也很严肃,酒吧的座位也是医院里病床或诊位的样子,乍一看,还真以为是家诊所呢。当然了,他们卖的还是酒,不是阿司匹林,全白的主色调在成片的灯红酒绿里很是抢眼。
  新加坡人口密集,法令又很严格,因此年轻人都喜欢到夜店“疯狂一下”,排遣胸中积郁。然而新加坡的夜店是全面禁烟的,喜欢在烟雾缭绕中寻找归宿的人不得不忍耐一下,倒是不好这一口的人可以避免吸二手烟了。很多夜店的看门人都是一副黑超特警的扮相,好像门内是个秘密基地,实际上每家夜店的“里子”都大同小异,反倒是外部的装修风格更能起到吸引顾客的作用——名为ForbiddenCity(紫禁城)的一间夜店就是很好的例子,从外表看来,完全是中国古代城楼的模样,不仅有大红灯笼高高挂,服务人员也一身武将打扮,整齐地列队迎客。
  我和朋友去过几次夜店,发现其中最为火爆的时刻并非乐队或歌手的表演阶段,而是在表演者中场休息的片刻,一群年轻的女孩会跳上舞池正前方的小舞台,伴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和激烈的闪光灯,跳起大胆肆意的热舞,这时整个舞池就仿佛被点燃了一般,爆发出此起彼伏的欢叫声,舞台下的其他人也都跟着跳起来,认识不认识的人紧紧挨在一起,荷尔蒙的味道在空气里四处飘散——这场面,难免让我感觉与原始社会的祭祀有些许相似,神坛上的女祭司,神坛下的部落男女,尽情地歌舞,祈求着神灵的恩赐——科技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然而我们依然通过最古老的方式,寻求着灵魂深处的快乐与解脱。
  相信很多国家都有过建设一座夜间动物园的想法,然而第一个将其实现的却是新加坡。夜间动物园建设在新加坡北部的一个半岛上,共有一百多种昼伏夜出的动物生活在此,总数则超过了上千只。这个动物园最大的特点即是“天人合一”——动物园建园地本就是一片茂密的热带雨林,经过巧妙地分割,比如挖沟、种树及堆放石头等,让各种动物都有自己的领地,互不侵犯,也不会伤害到人。你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乘坐游览车——不过有些小径是只有车可以开进去的,一些出来觅食的动物还会从车的两边经过(非肉食类,不具有攻击性的动物,比如马来貘)。我一般会先坐车,然后再自己走,这样能游览得比较完整。需要注意的是,夜间动物园内是不允许用闪光灯进行拍摄的,否则万一动物受到惊吓,攻击起人来就不好办了,这样也可以保护动物的眼睛,不被闪光灯强烈的光线刺瞎。每种动物栖息地附近都有广播系统,游客点按开关后即可收听到关于眼前动物的介绍,有中文、英文及日语三种语言可供选择。饲养员会定时出现,把食物堆放在利于游客观赏动物的某个角落,这些夜间活动的小兽们再狡猾,也还是耐不住美食的诱惑,纷纷出来大吃特吃,有没有“狗仔队”在拍照,也都顾不得了。
  多年旅居在新加坡,我还是更喜欢她入夜后的清凉与悠闲,少了几许烦躁,多了几分柔媚,纷扰的心绪,也在这片如水的夜色中,慢慢沉静。

  相关稿件
· 住房体制不能学德国、新加坡 2010-07-22
· 中国住房体制不宜学德国新加坡 2010-07-22
· 新加坡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2010-05-21
· 新加坡宣布让新元逐步适度升值 2010-04-15
· 新加坡男子杀猫获刑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