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酷夏随处享“喷雾”
    2010-07-23    作者:记者 冯俊伟/马德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海通/摄

    受内地大陆性气候影响,西班牙大部分地区夏季日照时间长,气候炎热,有时气温高达38摄氏度。为防暑降温,西班牙许多公共场所安装了类似温室里的一种喷雾装置,为酷热盛夏里的人们带来一份舒适和惬意。
  这种装置分电风扇喷雾和管道喷雾两款,在首都马德里的地铁站、露天餐馆、酒吧和街道上都能看到。马德里北部桑切斯·罗梅罗商业中心有一家西班牙地方特色菜餐馆。餐厅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有空调,室外的露天平台上就安装着喷雾降温装置。
  数百平方米的二层露天平台上摆放了约50张餐桌,餐桌上方约两米高的地方平行安装了三行像细水管一样的装置,水管上每隔十余厘米就有一个小孔,每隔几分钟就从中喷出雾气,有时略带一些小水珠。雾气能喷到一米多远的地方,覆盖了整个露天餐厅。西班牙的自来水可直接饮用,所以用餐者不会在意喷出的雾水落在餐桌或身上,而是感到一种“由天而降”的凉爽和惬意。
  马德里市中心美术馆楼下的露天咖啡厅也有同样的装置。几个凉棚、一些小桌,人们坐在那里边聊边品咖啡,时而从上喷下的雾气,不知不觉已融入街边的风景。
  在市中心一条行人较多的街道上,路边也安装了一条200多米长的喷雾管道,不时喷出的雾水给过往行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和凉意。
  西班牙还有一种带喷雾的电风扇,与落地电风扇类似,但更高更大。这种喷雾电风扇高约两米,风扇直径约60厘米,风扇中央有一个旅行杯大小的塑料小水桶,里面装着水,打开风扇开关就可吹风和喷雾。
  马德里“美洲大道”地下中转站安装的就是这种降温装置。这是一个地铁、市内公交和长途汽车地下中转站,由于空间大,又与地面相通,因此无法安装空调。安装喷雾电风扇同样起到了降温作用,让人感到凉爽舒适。
  为顺利度过夏季,西班牙政府还重视植树和铺设草坪,同时使用较细的喷水管浇灌。水雾慢慢喷在植物上,既灌溉又降温,还节约用水。

  相关稿件
· 酷夏避免汽车自燃11招 2010-07-07
· 海口空调销售酷夏遇“寒流” 200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