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消暑成为文化
    2010-07-23    记者 蓝建中/东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路透

    7月中旬,阴雨连绵的梅雨季结束了,日本迎来了酷热难耐的盛夏时节。应对酷暑,日本人自有良方,有的甚至演变成了传统民俗活动。
  洒水是日本以前夏季降温的主要手段。东京都浅草地区的洒水活动有着悠久历史,在盛夏时节,浅草居民会一起手持水桶或水盆,上街洒水,达到降温的效果。日本的“洒水大作战本部”就设立在浅草,洒水活动已扩大到全国,从大暑到处暑的一个月间,日本全国会有700多万人上街洒水。洒水大作战是为了解决地球温室化和城市热岛效应问题,目标是把城市温度降低两摄氏度。现在,东京一些公共场所也会从屋顶往下喷洒水雾,达到降温的效果。
  在窗外放置帘子也是日本夏季传统的避暑方法。帘子有各种样式,包括悬挂的,立式的等等,一般是竹帘或苇帘。传统日式木造住宅在夏季往往会摆放高过屋檐的立式苇帘,把住宅南边整个遮蔽起来,使室内格外清爽。不过在现代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中,传统的帘子则比较少见了。
  风铃则是日本夏季的“风景诗”,风铃清脆的叮咚声会使人感觉到风的吹拂,从而产生一丝凉意,这是通过听觉来达到避暑效果。在银座这样的繁华之地,也会有货郎挑着挑子,出售各种风铃。东京附近川崎市平间寺的风铃节是日本最大规模的风铃节,7月18日开幕,将持续到21日。900多种、数万个风铃遍布寺内,盛况空前。
  夏季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身体能量流失快,而日本人夏季特别讲究吃鳗鱼。鳗鱼营养丰富,美味可口,享受鳗鱼饭可以免除“苦夏”之忧。
  日本人酷爱养花种草,整个东京也看不到多少黄土露天的地方。种植绿色植物不仅是日本人的爱好,也是一个避暑的手段,因为绿色植物从视觉上给人清爽的感觉。日本很多地方都种植爬山虎等爬藤植物,既扩大了绿化面积,也降低了室内温度。此外,日本校园正在大力实现草坪化,即把整个校园操场都铺满草坪。草坪能够减少积水,减轻热岛效应,目前东京都的155所公立中小学校都建成了草坪操场。
  日本传统的三大避暑胜地包括轻井泽、高山和野尻湖,分别以山、海、湖见长。富士五湖、箱根、那须、六甲山等地也都是避暑胜地。此外,日本是个群岛国家,风景优美的海滩众多,而且这些沙滩都是免费对市民开放的。由于空调的普及,去避暑地的意义已经大大减轻。不过随着建设低碳社会意识的增强,现在日本人又开始重视去避暑地避暑这一低碳生活方式了。盛夏时节,人们纷纷拥到海滩,通过海水浴来避暑,不少沙滩都淹没在遮阳伞下,从空中鸟瞰,千万顶遮阳伞蔚为壮观。
  盛夏也是日本民俗活动众多的时节。神奈川县茅崎的抬神轿入海仪式就非常著名,众多游客也能趁机洗个海水浴,缓解一下酷热。而在盂兰盆节期间举行的盂兰盆舞会,更是夏季最为盛大的活动。盂兰盆舞会一般在晚上举行,也是为了能让市民享受夜晚的凉风。日本各地都会搭起高台,悬挂起灯笼,一些领舞者站在高台上,然后市民环绕高台,可以围成几个圆圈,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是日本盛夏一道著名的风景。

  相关稿件
· [图片新闻]消暑解毒 喝绿豆汤有讲究 2008-06-30
· 消暑商品再受捧 2007-08-13
· 夏日情绪需“消暑” 200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