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的新乐园
    2010-02-10    作者:本报记者 郭程/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海南省劳动人事保障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最南端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就业和生活。目前,在海南省就业的外国人近千人,其中八成以上是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我是从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调到中国海南岛工作的,我喜欢这里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沙滩,蓝色的海水。海南环境真好,冬天很温暖,让人感觉到这是生活的好地方。这里的天空比我到过的任何地方都要湛蓝,没事看蓝天白云便是一种享受。这里有很多新鲜热带水果和蔬菜,丰富得让我眼花缭乱,这都是令人开心的事。”美国波音民机集团驻海南客户服务代表大卫·施雷普介绍说。
  施雷普是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他发现海南实在是一个理想的自行车运动乐园。每逢周末,他会和一些朋友们骑自行车到海南农村和岛内一些有名的景点玩。
  据海南省劳动人事保障厅统计,在海南省工作的外国人,服务于住宿和餐饮业和旅游业的人数最多,占总数的54.9%。
  还有一些外国人在海南当起了个体户,在充满热带风情的海南岛,享受自由与闲适。
  在三亚的大东海旅游风景区,几乎大大小小的餐馆、酒吧、小商店,招牌上都会使用俄文或韩文标识,其中,有不少小店就是逗留在三亚的俄国人或韩国人开设的。
  2006年7月,韩国青年崔正穆到三亚旅游,对三亚迷恋不已,放弃了在韩国的高薪工作,与两个合作伙伴在三亚开设了一家叫“明天的梦”的酒吧。
  他说:“我喜欢三亚的时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三亚的海,我喜欢整夜的喧闹过后,打车到亚龙湾找个僻静的海滩,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下来,那种感觉,很舒服。”
  据三亚市外事办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多达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在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购房居住。

  相关稿件
· [新经济地理]海南:破茧欲成蝶 2010-02-10
· 海南游全攻略 2010-02-10
· 海南人看国际旅游岛:欣喜与忧患 2010-02-10
· 海南简读 2010-02-10
· 旅游新形象:阳光海南度假天堂 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