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奢侈旅游产品
    2010-0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海南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具备发展高端休闲度假产品的有利条件。目前,被国际旅游行业视为奢侈旅游产品的邮轮游、游艇游、高尔夫游、离岸潜水、热带雨林探险,在海南都已形成了一定市场规模,成为海南吸引高端国际游客的优势旅游产品。
  2006年,三亚凤凰岛10万吨级国际邮轮专用码头建成投入使用,这是中国目前正在运营的最大的国际邮轮专用港口。
  记者从海口海关了解到,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开港3年来,已停靠国际邮轮230艘次,进出境人员43万人次,已成为国内入境游客最多的专用国际邮轮码头。
  2009年,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共接待132个航次国际豪华邮轮,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同比增长6倍以上,三亚超越上海、天津等地,邮轮停靠航次和出入境游客量首次跃居内地第一。
  目前,凤凰岛正在筹建一座6万吨级及一座25万吨级邮轮码头,竣工后,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将跻身全球前10位。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说,三亚现在是国际邮轮的中转站,我们的目标是要在三亚打造一个国际邮轮母港。
  此外,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也制定了发展邮轮旅游经济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经建成能够停泊7万吨级大型豪华国际邮轮的泊位3个。
  海南还是我国高尔夫球场密度最高的省份,至2009年,海南的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尔夫球场共有26家。
  2008年,海南各球场高球客源约50万人次左右,其中有70%是韩国高尔夫团,港台、日本和其他国家地区球客约占20%、内地球客约占10%。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南高尔夫游接待境外游客数量有所下降,但国内客流量增加了约30%,对稳定海南高尔夫旅游市场产生了一定作用。

  相关稿件
· 海南人看国际旅游岛:欣喜与忧患 2010-02-10
· 国际标准:完善旅游服务环境 2010-02-10
· 孩子们的国际旅游岛之梦 2010-02-10
· 试水奢侈旅游产品 2010-02-10
· 旅游新形象:阳光海南度假天堂 201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