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白领颈肩痛 华声在线健康出招
    2010-01-11        来源:华声在线

    日前,台湾养生专家张峻斌教授出版了新的健康手册《健康出招》。这本办公室白领必备的保健书提倡“动起来才是健康”的理念,被誉为适合中国人的保健术。2010年1月14日,华声在线将携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张俊斌教授白领健康管理讲座,传授不用药物不用推拿的DIY养生学。华声在线还邀请了众多企业家和白领代表到现场,届时张峻斌教授还将进行一对一的签赠活动。

张峻斌教授新书《健康出招》

    调查显示,我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白领还不到3%。在高薪的光环之后,隐藏的是压力过大、生活不规律以及缺乏运动等种种导致健康危机的因素。特别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白领们更是感觉到了被裁员的压力,而引发焦虑和精神压抑。
    名为白领的高收人群,虽然有着成功的事业,但绝大部分人却失去了健康的身体,没有精神和体力来享受生活。作为一个权威的中医博士,张峻斌教授觉得由于疾病是自己一点一滴的错误行为所造成,健康也就必须靠自己不断的修正来创造。“疾病交给医生,健康交给自己”,张峻斌教授认为想要拥有健康,就不能等病了才求医,而是在平常就要做好保健之道。钱财需要管理方能致富,健康也需要好好经营才能保有一生。至于如何经营?在这方面张峻斌教授会在讲座上特别传授来自中国传统养生学的菁华,如导引、推拿等方法,不必药物,自己DIY,就能达到养生保健的良好效果。
    目前在两岸三地多所知名大学担任健康管理学教授的张峻斌教授,还身兼注册中医师和心理咨询师等职位。出身于香港中医世家的他,深得医师父亲真传,并进一步整合瑜珈、气功、运动疗法,擅长慢性病中西医整合非药物疗法,与身心安定处方之研究与应用。张峻斌教授还著有《轻松挥别颈肩痛》、《战胜计算机文明病》和《疾病早知道·优质生活养成篇》等书籍,《现代人通病——颈椎群候症》一文获得了2000年首届世界自然医学大会金奖。

健康管理学教授张竣斌博士

    近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中青年的占发病率的比率也逐渐增大,有些医生更把它称之为“脑力劳动职业病”
    据统计,颈肩痛高发的三大主要人群包括伏案工作者、咨询工作者和学生。伏案工作的上班族由于长期低头屈颈,颈后的伸肌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肌肉张力长期处于疲劳、紧张状态,就会像老化的橡皮筋一样产生弹性疲乏,引起慢性发炎、疼痛与疲劳,进而使颈椎的动力平衡破坏而影响静力平衡。日久还会刺激骨刺增生,加速椎间盘的退化。防范之道须先消除或改变这种不良习惯,而最有效、最简易的办法就是定时变换姿势,改变头颈体位。与此同时,养成运动习惯,增强颈肩背部肌群的力量与耐力以及伸展弹性,使其柔韧协调,不但能促进循环与代谢,消除疲劳,还能防治相关疾病。网络族和计算机族大多长时间坐着紧盯屏幕,使颈后肌肉负荷过重而紧张、痉挛、头部僵直、下巴朝前,引起慢性发炎与颈部疼痛。我国大约有7%至10%的人群患上了颈椎病,而财务、流水线作业、文字工作、教师、平面设计、IT、驾驶员等行业的得病率分别占据了前7位。新闻资讯人员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普遍缺乏适度运动等原因,很容易患上颈椎病、关节病等骨科疾病。我国新闻从业人员常见职业病的“黑名单”中,骨科疾病的发病率近年来已上升至第二位。1997年中国卫生部门在对二千五百名学生进行颈椎普查时发现,三分之一的学生有不同程度的颈椎部小关节错位现象。而青少年期的颈椎小关节错位如果没有及时正确的治疗,成年后就会导致颈椎病的发生。要防止这样的情况,给学生书包减重是首要任务,同时每天练习颈椎保健功,保持颈、肩、背部肌肉处于良好的血液循环和灵活性。
    要预防和治疗颈椎病,张峻斌教授认为首先需要的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然后,再持之以恒地做一些简单实用的保健,缓解和治疗颈椎病。例如“拍击督脉功”和“与项争力功”这种简单的动作,可以让人在工作间隙活动颈肩,让劳损的颈部肌肉及韧带得到恢复。

  相关稿件
· 华声在线获评最具营销价值地方门户网站 2009-12-28
· 华声在线获评中国新媒体十大领军品牌 2009-11-30
· 华声在线大胆探索新闻网站市场化之路 2009-11-25
· 华声在线全媒体元年重拳频出酝酿巨变 2009-11-16
· 华声在线当选全国网络传播联盟轮值主席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