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学国学?
    2009-11-06    作者:本报记者 周玉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们不免好奇,在“国学热”大行其道的今天,究竟哪些人热衷于学习国学领悟其中的精髓?对此,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乾泉教授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学国学的人群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社会精英、企业高管,无论是因为工作需要或是自身的意识,他们多为自发性的学习;而另一类是在校学生,他们主要是在学校或家长的意愿之下开始接触国学,而这其中不乏学龄前儿童。”

    企业老总砸金为国学

    记者从北大专门面向企业高管而设立的国学班招生负责人处了解到,针对管理人员开设的国学课程在内容上多少与实际挂钩,比如中国易学与企业管理、中国易学与企业经营、孙子兵法之商用和决策、儒家精神与企业管理等内容无不将国学经典与企业管理和经营结合起来。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学班主要招生对象是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其他高管人员和行政事业单位,也不乏国家机关处级以上干部。
    一位参加过该国学班的私企老板向记者表示,课程结业后,学员均可获得经北大核准颁发并加盖北京大学钢印的研究生课程类结业证书。他说:“文化素养是现在比金钱更能衡量身价与地位的标准。老师在课上除了讲国学之外也会传授一些与企业管理相关的知识。虽然悟性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我觉得听一听还是有益无害的。”而北京一家传媒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则说:“我来听国学的目的很简单,只是觉得平时身处相对复杂的社会环境,想通过温习中国的古典文化净化一下自己的思想。”当然,如此的收获也价格不菲。据招生负责人介绍,该课程持续16个月,每两个月集中学习4天。学费一共是36000元。

    学国学从娃娃抓起

    “天价国学班”自然引来了社会上褒贬不一的评论。然而人们不得不承认,在是是非非的传言中,它的确成功地把国学推向了一个高潮。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学班”学员范围的扩大。介于国人有“建国君民,教育为先”之说,对于国学的宣传也自然而然地转向了中小学生这一还在接受基础教育的群体。乾泉认为,倡导国学教育,不是否定现代教育,二者是并行不悖的。经典诵读的目的不仅是知识教育,更是人格、心志、仁爱的教育,这正是常规教育里所缺失的。而让国学和现有的基础教育结合起来,两者相互补充,才能达到《易经》里所说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目的。
    国内首家致力于国学启蒙教育的专业培训机构“天元国学”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启蒙国学是国内目前相对高端的针对少年儿童而设计的国学教育课程。”她表示,思想教育在中国自古就有胎婴养虚、幼儿养性、少年养正、青年养志、成人养德、老年养福的教育理论,因此国学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同样需要从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她认为,现在一些家长太过注重孩子们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而忽视了对其本质的引导。“其实国学与奥数、英语等学科一样,是需要不断强化和巩固的。”

    “强制”还是“寓教于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学生家长对国学持相对支持的态度。北京161中学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就表示,小学是孩子们接受国学教育最好的时机,因为小学生的课业相对轻松,而对理解能力也较学前儿童有所提高。处于这个时期的学生对国学在笼统的认识之上会开始有自己的领悟。她说:“我儿子在小学时就开始接触国学的有关知识,虽然现在暂停了,但我觉得学习国学在他身上的影响依然保留着。”然而也有家长表示,学国学固然好,但面对相对于其他科目略显枯燥的国学,孩子们的兴趣很难被激发。重庆市一位小学生的家长就在相关的教育论坛上表示:“我愿意让孩子学习国学,但相对于课外补习的形式,我更支持学校统一的教育。孩子们还小,有时候略带强制的教育还是有必要的。”
    此外,家长们对于国学在孩子中间的教授形式也众说纷纭。提起国学许多家长会首先想起对“之乎者也”“繁冗缛节”的背诵。殊不知,在“国学热”的影响下,对国学的学习也早已变得多样化了。成都市草堂小学就把古经古文的内容转换成了绘画或音乐课程。通过对一些历史故事或道理的讲解,让孩子们把自己的理解通过画笔或音乐剧的方式表达出来。一位学生家长对此赞赏不已,他表示,自己的孩子经过这样“包装”的国学教育后,既提升了对这门学问的兴趣,也可以在玩乐之中记住道理和诗文。
    乾泉认为,与高管们的国学教育相比,国学的启蒙教育似乎更加重要。只有国学在孩子们的心中形成一种概念,才能有助于其今后的推广与发展。他呼吁更多教育工作者加入国学教育的大军中。

  相关稿件
· 社保基金运作应该向美国学习 2009-10-28
· 中国学术界在研究方法中存在什么问题 2009-10-21
· 中国学者解读中俄海关合作 2009-10-15
· 三智道商国学院在京成立 2009-09-11
· 新时代管理讲堂聚焦国学式管理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