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笔诗作将亮相嘉德四季拍卖会
    2009-09-04    记者:左元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定于本月中旬举行的新一轮嘉德四季拍卖会,将推出一系列清代珍贵藏品,包括日本回流的乾隆作于藏经纸上的御笔诗赋以及摄于清末的云南纪实性照片集。
    据负责书画门类的唐勇刚介绍,藏经纸是乾隆最喜欢用的纸,在当时只有宫廷才有。而这件藏品的藏经纸,根据表面的斑驳痕迹和印章推断,年代较早,很可能产于宋代。
    据史料记载,藏经纸起于唐朝,在宋代专门生产用于佛教印经。明代之后,达官贵人推崇其精良的纸质和宋代遗留的古意,将其作为书画用纸。
    另一亮点是一册35张《方苏雅云南人物风俗照片》。据了解,此照片集摄于清末,由当时法国驻云南府名誉总领事兼法国驻云南铁路委员会代表方苏雅所摄,真实记录了100多年前云南的社会概貌。
    此次拍卖将推出3400余件藏品,共分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工艺品和古籍善本三大门类。拍卖会期间还特设慈善专场,以不设保留价的形式拍卖包括书画、雕塑、装置、影像在内的130余件作品。所得善款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给中国贫困白血病儿童救治工程。
    本次拍卖会预展时间为9月10日至11日,拍卖时间为9月12日至13日。

  相关稿件
· 齐白石趣味画作将上拍“嘉德四季” 2009-06-19
· 罕见宋画《瑞应图》将现身嘉德春拍 2009-05-08
· 中国嘉德世界邮展拍卖成交622万元 2009-04-17
· 黄胄“群驴图”亮相嘉德四季拍卖会 2009-03-16
· 嘉德四季拍卖收官近现代书画需求强劲 200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