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人群捧热奢侈品二手市场
    2009-08-07    谭蓉 姜伟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对众多诱人但价格不菲的奢侈品,囊中羞涩的都市中产人群终于不再望而却步,国内悄然兴起的二手奢侈品市场让越来越多人的奢侈品梦想变成现实。据了解,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价格相对低廉的二手奢侈品销售和租赁业务正持续走俏,成为国内都市中产人群的消费新宠。
    主营二手奢侈品的北京V2二手奢侈品交流店负责人介绍,该店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比去年同期上涨15%,创5年来最大涨幅,原本商家对金融危机将带来业绩下滑的担忧现已荡然无存。“购买二手奢侈品的顾客越来越多,最近来店消费的顾客不断增加,销售业绩逐月上涨;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手上闲置的名品箱包皮具拿到店内寄售,套取周转资金。”
    据了解,在二手奢侈品市场,一个LV经典款皮包的价格通常相当于商店售价的4到7折,并会随着商场打折促销的力度和市场流通速度调整价格。
    香港二手奢侈品连锁米兰站北京分店的主管透露,金融危机以来,米兰站在整个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普遍上涨。该主管认为,“从总体数据分析,二手奢侈品市场热度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目前,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主要从事二手名牌箱包皮具的销售、寄卖、收购和租赁业务。二手奢侈品市场货品来源广泛,主要依靠从客户手上收购而来。国内消费者耳熟能详的LV、GUCCI、Prada、Hermès等国际大牌的产品是二手奢侈品市场内最常见的。米兰站主管介绍说,“为了杜绝赝品,手袋在进店之前起码要经过两个人验货,同时为这款包定价。价格是按照品牌、款式、新旧程度来评估的,同时还要参考这一款手袋受欢迎的程度以及存货量的问题。如果同一款式数量太多的话,价格肯定不会太高。”据了解,目前内地的二手奢侈品店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城市。
    在会计事务所工作的陈女士是二手奢侈品的追捧者。她说,“有时参加公司聚会需要晚宴包,但又不想花费太多,交上几百块钱租金就可以在二手店里租赁一个晚宴包,挺划算的。”
    平面模特张女士则表示:“手头比较宽裕的时候,一般不会考虑二手的奢侈品。但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二手奢侈品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7月初发布的《2009中国奢华品报告》显示,在中国奢侈品市场,75.3%消费者关注品牌知名度,他们在意穿着或佩戴的奢侈品品牌能否彰显自己的品位,提升自己的身份。因此,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客户基本定位为白领以上的城市中产人群,市场需求催生了二手奢侈品市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飞指出,我国奢侈品消费者中70%是中产阶层,这类群体对奢侈品需求旺盛,但经济实力有限,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们经济上的不足。而金融危机像一剂催化剂,促使部分中产阶层人士主动放下奢侈品消费的架子,加速了二手奢侈品市场的繁荣。

  相关稿件
· 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首刮降价风 2009-08-07
· 危机之下,离婚也成奢侈品 2009-07-31
· 最新预测:全球奢侈品销售今年或降一成 2009-04-13
· 奢侈品:西方不亮东方亮 2009-04-10
· 意大利:另类奢侈品展 200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