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酒店的客人有点少
    2009-07-09    本报记者:钱春弦员张旭 周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从北京、上海到海南等省市,国内高档星级饭店客房空置率持续偏高。一些旅游业界人士认为,高档饭店空置率高不能完全归罪于金融危机以及甲型H1N1流感的冲击,也是国内星级饭店特别是高星级饭店多年盲目扩张结果的直接显现。

    部分饭店客房出租率和价格出现双下滑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2006年我国共有28.75万家住宿机构,目前已超过30万家,截至去年底,统计在册的星级饭店共16528家,而大量具备星级饭店接待标准的住宿机构不在统计之列。如各部委和中央企业的接待机构、各地驻京办自办饭店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教授认为,差不多有95%的饭店未在现有星级饭店统计之列。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截至去年底,我国的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在60%到65%之间徘徊,表明1/3的产能过剩。今年一些地方的统计数据更不容乐观: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今年前4个月,受金融危机与甲型流感双重影响,北京星级饭店的平均房价同比下降17.3%,客房平均出租率为44.5%,同比下降10.1%。各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均不足5成。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部分五星级饭店的入住率还不到10%。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莞多家星级豪华酒店价格下调至2至6折,个别五星级酒店甚至抛出298元特价房。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势头似乎才刚刚开始。6月以来,海南三亚多家酒店门可罗雀,亚龙湾假日酒店等星级酒店甚至出现入住率个位数的惨状。
    戴斌说:“倘若把没有统计在册的那些星级标准饭店纳入整个行业进行分析,整体出租率肯定不到50%,也就是至少一半的产能过剩。”
    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在建或改建的五星级酒店数目在1700家左右,云南一个县级市就提出要建设7家五星级酒店,还有很多地方表示要引进国际顶级品牌,继续兴建豪华酒店。

    多因素推动饭店业投资过热

    旅游业研究学者戴斌和唐晓云、杨宏浩等分析认为,以下原因导致部分地区星级饭店投资过热。
    一是政府非商业化的投资冲动。
    研究人士调研发现,国有资本占我国饭店业投资额六成左右,而国有资本投资的商业导向受到一定限制,并不完全以盈利为目的,如政府接待机构的费用一般由政府补贴,这些饭店的经营通常无法完全货币化。但不管在这些饭店的消费行为是否支付了现实货币,但毕竟增加了行业供给,导致部分星级饭店客源流失。
    另外,这些以政府接待机构名义存在的饭店,其经营不纳入旅游行业的预算收支,造成行业主管部门对当前旅游业整体情况无法准确统计,致使旅游行业预警机制失真。
    二是民营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行为。
    根据调查,大量民营房地产企业都在各地纷纷投资饭店业,而实际情况是其中部分投资商本意并不想投资建饭店,但是,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环境等政绩需求,往往通过税收、优先拿地等优惠政策吸引房地产开发商建设饭店设施。这种政府导向使得商业化投资方形成一种非理性投资行为。
    三是外商资本的投机行为。
    外国人投资中国饭店业并非看中我国的旅游市场,而是看中了饭店地产的增值预期。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大量热钱涌入,第一投资方向就是涵盖了饭店的商业地产。政府在宏观调控的过程中,过多调控的是以国内投资方为主的民用住宅地产,而对外商投资的商业地产并没有足够重视,给这些投机者钻了空子。一旦这些外商撤资,不仅会对我国的饭店业、旅游业造成很大打击,而且会波及到整个房地产业。我国饭店业、旅游业更多需要的是以塑造品牌为目的的战略投资者,而非以热炒地皮为最终目的的风险投资者。
    研究人士分析,国有资本的非商业化投资、民营资本的非理性化投资、外商资本风险投资这三方面因素,推高了饭店业产业供给,使得国内饭店规模迅速膨胀,导致我国旅游业产业结构失衡,饭店投资出现区域性过剩,部分地区出现了旅游企业经营困难甚至破产的情况。

    通盘规划饭店业产业发展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为防止星级饭店投资过热损害行业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新报饭店建设项目严格审批,推动解决政府接待机构市场化,对国有资本投资的饭店业制定商业化运营标准和考核办法。
    部分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在过去几年里,我国饭店业的快速发展引发局部投资过热,带来供过于求的问题,然而与国际发达旅游市场相比,在市场渗透度及饭店产品和服务的精细度上,我国饭店业仍然略显稚嫩。政府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应着眼于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发掘潜在需求,进行下一个发展周期的市场规划。
    值得高度注意的是,在国内3/4的省区市把旅游业确定为支柱产业的情况下,内外资的高档楼堂会所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甚至将高星级饭店的数量作为政绩或招商引资的条件,从而有意无意加剧了产能过剩问题。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地方政府对我国旅游业发展总体趋势的把握,把更多投资和精力从追求豪华转移到服务环境的质量提升上来。

  相关稿件
· 演绎尊贵 香港海逸君绰酒店试营业 2009-06-15
· 金陵饭店:酒店民族品牌第一股 2009-06-12
· 锦江股份:餐饮酒店同发力 2009-06-12
· 酒店类物业:颓势初显期待突围 2009-06-03
· 三亚:10家超五星级酒店同时动工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