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小麦”陕西首次试种喜获丰收
    2009-06-17    记者:都红刚 实习生:姚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西安电  金黄色的小麦并不稀奇,可你见过紫红色和深绿色的小麦吗?正值“三夏”大忙时节,西安市长安区鸣犊镇师一村村民戴慎强,望着自家地里长势喜人的小麦新品种,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紫红色的是高铁锌小麦,这深绿色的是富铁锌小麦,都是经太空诱变培育的新品种‘血麦’。种子都是由陕西航天血麦食品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成熟后公司还以高出市场一倍的价格收购。”戴慎强兴奋地说。
    “血麦”是我国经“神舟六号”搭载到太空诱变育种的高科技产物,可解决人类营养微量元素缺乏和“隐性饥饿”,是一种含高铁锌等微量元素的高科技小麦新品种,其铁含量是普通小麦的19.2倍,锌含量是普通小麦的4.1倍,居国内外现有农作物之首,且具有低钠、低脂肪、低糖等特性。
    由陕西航天血麦食品有限公司推广的小麦新品种“血麦”,今年在陕西省长安区、户县、周至、澄城县等地试推广面积达到1700多亩,都达到了预期的丰产目标,亩产量均达到600公斤左右。老戴家种植的“血麦”,经公司现场测算,每亩产量达600多公斤,比普通小麦高150公斤左右。除去生产成本,每亩纯收入至少上千元,比普通小麦亩均纯收入多700元。
  相关稿件
· 2009年4月小麦市场监测信息 2009-05-19
· 小麦跨区收割机将增加一万台 2009-05-15
· 专家:纯天然小麦粉完全满足营养需要 2009-03-16
· 山东省桓台县36万亩小麦受益于“标准化” 2009-02-27
· 小麦受旱区普降雨雪 旱情进一步缓解 200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