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大师]传奇金融投资家威廉•江恩
    2009-04-03    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威廉·江恩(William Delbert Gann,1878年-1955年)是美国证券、期货业最著名的投资家。他是极具神奇色彩的技术分析大师、上世纪20年代初期的传奇金融预测家、20世纪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
  1878年6月6日,江恩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路芙根的一个爱尔兰家庭。
  江恩家乡是盛产棉花之地。1902年,江恩在他24岁的时候做了第一次棉花期货合约的买卖,并从中获利。自此之后的53年,他从金融市场共获取5000万美元的利润。以当时的价值计算,等如现时以10亿美元计。
  1906年,江恩开始他的经纪及投资事业,1908年,江恩到纽约开展他的业务并严肃测试他的理论和买卖方法,同年,他开发的主要分析方法“主要时间因素”令他在华尔街一鸣惊人。1909年,江恩的交易技巧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股票行情和投资文摘》杂志对他进行了专访,在受到严格监视的25个交易日里,江恩因使本金增值了10倍而名声大噪。1919年江恩辞去了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咨询和出版事业,出版《供需通讯》,这个通讯既包括股票也包括商业信息,并且提供给读者每年的市场走势预测,这些预测的准确性使江恩变得越发具有魅力。1923年,江恩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股票行情的真谛》,之后他陆续又出了十几本书,此外江恩还举办课程和讲座,虽然收费贵得惊人,但仍然吸引大量听众。
  1942年江恩的妻子赛迪去世,1950年,江恩因健康原因将生意卖给他的合伙人爱得华·兰伯特,自己则搬到迈阿密居住,1954年江恩被发现患有胃癌,于1955年6月14日去世,享年77岁。
  江恩生活在一个混乱和动荡的年代,在那些岁月里,投资事业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江恩每年出版市场展望报告,这些报告提供了市场未来一整年的股市走势预测。他不仅展望市场走势,还提供了主要社会事件的展望。比如,他准确地预言1929年世纪股市暴跌的日期。在1928年11月3日出版的每年展望中,他明确预言:1929年9月一个危险的月份,股票价格在黑色星期五时陷落。实际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1929年9月3日于386.10点见顶。两个月以后,道指滑落到200点以下。熊市对整个西方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危机,道指最终在1932年7月最低位40.56点见底,跌幅达九成。
  威廉·江恩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的骄人成绩至今无人可比,他所创造的把时间与价格完美的结合起来的理论,至今仍为投资界人士所津津乐道。最为人瞩目的是1909年10月在美国某杂志编辑人员的监察下,江恩在十月份的二十五个市场交易日中共进行286次买卖,结果264获利,22次损失,获利率竟达92.3%。
  江恩所使用的分析技术和方法极其神秘,是以古老数学、几何和星象学为基础的。然而,他的理论从未有人清楚掌握,许多人认为江恩的投资理论和交易方法高深莫测,如江恩历法、江恩几何角、江恩线、江恩回调比率等。江恩认为,只要跟随固定的规则买卖,任何人都可以在期货市场获利,而且得胜的机会比投资股市高。江恩相信股票、期货市场里也存在着宇宙中的自然规则。价格运动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可以预测的。

江恩投资的二十一条原则

  1. 每次入市买卖,损失不应超过买卖资本的1/10。
  2. 永远设下止蚀位。
  3. 永不过量买卖。
  4. 永不让所持仓盘转盈为亏。
  5. 不逆市而为。
  6. 有怀疑,即平仓离场。
  7. 只在活跃的市场买卖。
  8. 永不限价出入市,要在市场中买卖。
  9. 如无适当理由,勿将所持仓盘平仓,可用止赚位保障所得利润。
  10. 在市场连战皆胜后,可将部分利润提取,以备急时之需。
  11. 买股票切忌只望收息。
  12. 买卖招损失时,切忌加码。
  13. 不要因为不耐烦而入市,也不要因为不耐烦而平仓。
  14. 肯输不肯赢,切戒。
  15. 入市时落下的止蚀盘,不宜胡乱取消。
  16. 做多错多,入市要等候机会,不宜炒卖过密。
  17. 查沽自如,不应只做单边。
  18. 不要因为价位太低而吸纳,也不要因为价位太高而沽空。
  19. 避免在不适当的时候金字塔式加码。
  20. 永不对冲。
  21. 如无适当理由,避免胡乱更改所持仓盘的买卖策略。

  相关稿件
· [投资论语]投资理财这点儿事 2009-04-03
· [板块研究]深圳部分区域投资价值初显 2009-04-03
· 天津市2009年投资40亿元实施8项水利工程 2009-04-03
· 不必为外商投资下降担心 2009-04-02
· 我国地质勘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 200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