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大型招聘会现场扫描
"政府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我们太需要了"
    2009-02-06    本报记者:朱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4日下午,一场面向江苏泰州地区下岗职工、返乡农民的专场招聘会在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6000多名求职者满怀着希望,在这里寻找着适合他们的工作。“政府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我们太需要了”。
  26岁的朱忠祥,原来在姜堰市某公司做机械工,由于公司不景气,年前刚刚被裁员下岗。“家里还有点田,但我总不能靠种田养活一家老小吧?”转悠了一圈,朱忠祥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心犹不甘。“虽然失业时间不长对生活还没有影响,但我必须尽快找到工作,因为我是家里的顶梁柱。”
  24岁的韩金虎,挤进应聘泰州杨湾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的人群中拿到一份求职书,认真地填写着。学历:中专;所学专业:计算机应用;特长:吃苦耐劳,服从安排。“现在好多本科生都找不到工作,我哪敢提高要求?返乡农民工又在抢岗位,我的压力更大了。”韩金虎说:“苦和累都不怕,只要有工作,才能有饭吃。”
  失业期间,韩金虎常常打些临时工,也能混口饭吃。“现在不干了,临时工也难找,我不想再处于失业状态了。”对于当天的应聘情况,韩金虎还比较自信:“公司招聘50人,我相信自己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据泰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叶跃华介绍,离开泰州到外地打工的农民工有40多万人,因金融危机导致失去岗位的农民工约3万人,其中三分之一返乡后已经找到工作,其他人处于观望之中。
  此次名为“春风行动”的招聘会共提供5200多岗位,同时还安排了创业服务区和技能培训区。“不能仅靠提供岗位,还要鼓励农民们自己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培训他们掌握更多技能找到更适合的岗位。”叶跃华说。
  博日电脑技术学校培训学校校长陈金飞表示,现在很多工作都离不开操作电脑,他们负责免费培训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掌握电脑的基本操作。他喜滋滋地说,当天他们招到了350名新学员,这些学员将来更容易找到工作,而学校每培训一人,市财政局将补贴300-500元。
  一直坐在椅子上发愣的肖先生,前几年帮人开出租车攒下了一笔钱,现在想自己创业。招聘会提供的创业项目,他一个也看不上,只能琢磨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这里信息很齐全,看了心里也有数了。”肖先生说:“政府能帮一时忙,帮不了一世,关键还得靠自己。”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是春节后泰州市举行的第一场针对农民工的专场招聘会,泰州四市三区政府事先已通过各类媒体发布信息,当天又通过专车将各地有就业意向的农民接来。“二三月份是我们的招聘月,以往我们只举办一次大型招聘会,今年将组织20场以上的招聘会,包括将就业‘服务大篷车’送到各乡镇,每场将提供超过2000个以上的岗位。”
  叶跃华表示,为让更多的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实现就业,泰州市已要求相关招聘企业放宽年龄和学历要求。统计显示,4日下午两个多小时的现场招聘,共有1378人与达成招聘意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很快会再就业。”叶跃华说,尽管当前有就业压力,但通过努力,是能够有效化解的。
  相关稿件
· 新春人才招聘会火爆开场 2009-02-04
· 长沙市就业援助周活动专场招聘会举行 2009-01-19
· 寒假勤工助学专场招聘会召开[图] 2009-01-15
· 山东举办财经类毕业生公益招聘会 2009-01-12
· 湖北宜都举行返乡农民工招聘会 200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