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博览会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8-12-22    本报记者:刘璐璐 实习生:赵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还在蔓延,北京又迎来今冬最冷的一天,然而,这都无法浇退人们对文化娱乐的消费热情。
  正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北京文化创意博览会上,记者发现,在约6万平方米的展览现场,迎来了历届最高的到访人次。
  李小姐专程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共汽车赶到展览馆,“现在公司接单少了,工作也不多了,以前一直没时间,现在正好抓住这个机会和家人一起放松娱乐一下!”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娱乐计划不会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
  在国展内,人流如织,一些带有互动性的展位前还排起了几十人的长龙。“经济形势不好,天又这么冷,仍能有这么旺的人气我们很满意。”北广传媒的一位工作人员挤在正在观看数字媒体展示群众中对记者说。
  在石景山区展台前围了很多外国参观者,一位俄罗斯小伙子说,这里宣传的“北京新文化娱乐区”,让他和同伴很感兴趣,以后来北京不只是看故宫和鸟巢了。“旅游可以增加人们的生活乐趣,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人们可能更会关注对生活本身的追求,而这在国外游客身上体现得更明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国展外,分布在南锣鼓巷的分会场也是热火朝天,人声鼎沸。记者看到,整条巷子,参观购物者穿梭如流。在一家名为“妩”的手工制品店里,几位中外游客正在挑选中国民间的手工工艺品。“目前我们的经营还不错,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这里的店员说,“以前这条巷子是晚上人多,现在白天人也多起来了。”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此间举办的文化演出也都是场场爆满,比往常的上座率高出许多。
  第三届中国北京文博会于18日至21日举行,内容涉及文化创意,广播电影电视,旅游产业以及动画动漫等多个领域,除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为主会场外,同时在北京多个地区设有分展场。
  相关稿件
· 文化创意产业:期待与资本共舞 2008-07-11
· 北京出现胡同里的“文化创意工厂” 2008-06-02
·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经济支柱产业 2007-11-09
· 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开幕 2007-08-28
· 香港文化创意产业潜力无限 200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