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检测运动天分在美国引发争议
    2008-12-03    邢旭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那些迫切想知道孩子能否在体育之路上干出名堂的父母亲而言,基因检测或许是条“捷径”。但这种检测方法在美国引发争议。

  望子成龙

  36岁的唐娜·坎皮利亚近期获悉,花费149美元,在美国阿特拉斯体育基因公司接受基因测试,就可以预测孩子将来最擅长的体育运动。
  测试通过检测人体基因来判断受试者在将来会成为“力量型”选手还是“速度型”选手,或是两者兼备。坎皮利亚迫不及待想给自己两岁半的儿子诺厄做测试。
  《纽约时报》日前援引坎皮利亚的话报道:“有些人可能认为这种测试会局限孩子未来的发展,但至少我觉得可以让孩子找准自己擅长的体育项目,这样父母们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失望。”
  与坎皮利亚一样,36岁的洛丽·莱西也准备让自己的3个孩子接受这项测试。
  莱西说:“身边的朋友都在给孩子做测试,万一我的孩子将来成了足球明星我不知道怎么办?”

  运动基因

  澳大利亚科研人员在2003年首次证实,专业体育运动员的成功秘诀可能与身体中名为“ACTN3”的基因有关。
  ACTN3基因片断包含R等位基因和X等位基因。科学家通过研究429名优秀白人运动员发现,在107位短跑运动员中,50%拥有两种R等位基因,而所有女性短跑运动员则没有X等位基因;在力量型比赛中,所有参加奥运会的男选手至少拥有一种R等位基因。
  研究还发现,同时拥有两套X等位基因的人在考验耐力的运动项目中表现更胜一筹。
  澳大利亚基因技术公司自2004年起向澳大利亚、欧洲国家和日本推出运动基因检测,如今计划通过阿特拉斯体育基因公司把测试推向美国市场,目标客户群定位在从刚出生的婴儿到约8岁的儿童。从12月1日起,阿特拉斯公司通过网站向客户提供预约检测服务。

  引发争议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医疗中心主管西奥多里克·弗里德曼博士把这种测试喻为“向父母兜售骗人的万金油”。
  “希望他们不是被钱迷昏了头脑,但我觉得在这项测试推向市场前,应该做足研究才对,”弗里德曼说,“我不否认这些基因与运动员成绩有关,但这并非像区分黑白那样简单。”
  威斯康星大学-拉克罗斯人类体能实验室主任卡尔·福斯特建议,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一个班的孩子跑步一次,看谁跑得最快”。
  阿特拉斯公司董事会主席凯文·雷利预料到这项测试会带来争议。“我担心,万一测试结果与父母的想法不一样怎么办?他们在感情上接受得了吗?”雷利说。他担心父母获知结果后会因此强制孩子向某个方向发展。
  雷利承认这种测试的局限性,但认为至少测试可以为孩子选择恰当的运动项目提供参考。
  检测通常需要两周至三周时间。检测结果类似一张证书,被冠以“你的基因优势”题目,列出受试者体育方面的强项和弱项,并据此向家长提供建议。体育和伦理学专家威廉姆·摩根说:“这或许会引发体育狂热。问题是,一张检测结果就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对年龄这么小的孩子来说,公平吗?”

  相关稿件
· 全球首个基因养生产品问世 2008-11-19
· 淀粉改良转基因木薯首次培育成功 2008-11-10
· 基因市场:潜力无穷的“处女地” 2008-11-03
· 研究表明:转基因紫番茄或助抵御癌症 2008-10-29
· 我国转基因奶牛新品种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200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