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室赠给乾隆帝的怀表将在香港拍卖
    2008-10-27    记者:吕诺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香港电 一对据称是英国皇室赠送给乾隆皇帝的黄金掐丝珐琅镶珍珠石榴形怀表,12月3日将由佳士得在香港拍卖,估价120万至200万港元。
  在佳士得23日举行的秋拍精品预展上,这对乾隆御用怀表不是最昂贵的,但最引人注目。它们出自钟表大师之手,制造于1810年前后。怀表采用了红色半透明彩绘珐琅,并以1200颗珍贵的珍珠镶嵌出花瓣形态,配以其它宝石,修饰精致细腻,鲜艳夺目,美轮美奂。
  这对计时精品极具历史价值。据介绍,当年英皇乔治三世派使团出访清廷时,这对怀表由使团大使和副使献给乾隆皇帝,令这位对钟表有浓厚兴趣的皇帝爱不释手。这对怀表留传于中国近一个世纪,相传1924年末代皇帝溥仪逃离紫禁城时也没有丢下它们。
  佳士得12月3日将在香港举行精致名表拍卖。这次拍卖会将会拍卖超过500件珍贵难得的腕表及怀表,总估价约7000万港元。
  相关稿件
· 2008北京拍卖季首场拍卖会成交80% 2008-10-27
· 企业破产拍卖滋生“敛财链条” 2008-10-21
· 香港秋季拍卖会:秋老虎还是"秋风凉"? 2008-10-20
· 大字线装本“毛选”5万元拍卖成交 2008-10-20
· 佳士得将在香港拍卖世界顶级葡萄酒 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