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食品营养科普工程近日在北京启动
    2008-10-27    记者:刘浦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以“读一本科普书、听一堂营养课、吃一份大豆食品”为主题的大豆食品营养科普工程,近日由CIFST中国大豆食品学会发起并在北京正式启动。
  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著名营养专家顾景范教授提出,大豆富含可以与动物蛋白媲美的优质蛋白,人们食用大豆食品时不必担忧在摄入动物性蛋白的同时吃进过多有害的饱和脂肪。他认为,大豆食品的营养价值对改善目前中国存在的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双重营养问题均有帮助。
  近年来,中国不再局限于豆腐、豆浆等传统豆制品,而是开始重视新型大豆食品的研究与开发,从大豆中分离的大豆蛋白、大豆磷脂、大豆膳食纤维、大豆异黄酮等健康元素,已被用于各种各样的食品中。目前,大豆能量饮料、大豆蛋白粉、大豆饼干、大豆发酵提取的纳豆营养品等大豆健康食品,已成为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新型大豆食品。
  CIFST中国大豆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靖认为,开展大豆营养科普工程将有利于提升中国大豆食品消费市场。他表示,从今年10月起,将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全国主要城市社区、街道、大中型企业举办2000场以上大豆营养食品消费的科普讲座,以推动大豆食品的大众消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