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提醒:月饼也要健康
    2008-08-25    作者:马丽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人们在生活中越来越看重健康。每年到了中秋,不少人就会犯难。按照传统,中秋节吃月饼是应景,而传统的月饼实在是太油太甜太腻,在物质极大缺乏的年代,能够吃上一块月饼那真是一件美事,可在动不动就被“三高”威胁的今天,往往一家人只愿意分享一块月饼,每人吃上一小芽也就算从形式上度过了节日。
  有关营养专家表示,传统月饼中的脂肪和糖类的成分的确很高,不适合多吃。对于糖尿病人、老年人更是不宜多吃。但如果想痛快地过个节,吃上几个月饼,其实可以选择吃一些低糖、低脂的健康月饼。
  对于如何才是健康的月饼,营养专家认为,诸如南瓜月饼,冰淇淋月饼等都很不错。就拿冰淇淋月饼来说,因为是用鲜奶做的,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高。据专家介绍,鲜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钙、磷、铁等各种常量、微量维生素、酶和抗体等,最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另外,冰淇淋对于营造好的心情也有一定的作用。
  同时,营养专家也指出,在购买冰淇淋月饼时,一定要仔细选择,劣质的冰淇淋月饼里往往采用复原乳制成,而且添加了许多的人工成分,比如色素、增稠剂、稳定剂等。所以最好购买由脱脂鲜奶制成而且没有人工添加剂的冰淇淋月饼。经过笔者的调查,市面上用真正脱脂鲜奶制成、又没有人工添加剂的纯天然冰淇淋月饼非常少,最有名的是哈根达斯冰淇淋月饼,其胆固醇含量低,即使贪嘴多吃也无妨。
  今年的中秋,您不妨换一个选择,过一个健康的中秋节。
  相关稿件
· 遏制过度包装:“小月饼”省出“大资源” 2008-08-25
· “天价”月饼不见了 2008-08-25
· “瘦身”月饼受青睐 2008-08-22
· 国家质检总局:严查月饼过度包装 2008-08-15
· 哈根达斯月饼冰淇淋:月圆 人圆 梦圆 200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