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月饼不见了
    2008-08-25    本报记者:王勉 王军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在南宁饭店月饼销售中心看到,所售的礼品月饼每盒价位在168元至388元之间,月饼包装简约但不失精美。销售人员王佳梅介绍,今年月饼平均每个上涨1元至2元,但是酒店通过简化包装、以纸盒来代替过去经常使用的木盒等方式,将价格上涨控制在消费者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月饼包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通知》,旨在规范月饼市场,抵制奢华之风。为此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的一些高档饭店和商场超市,发现南宁市月饼市场虽然价格小幅上涨,但是没有发现“天价”月饼、豪华包装月饼的踪影。
  “由于从去年开始南宁市实行阳光工资,过去部分政府部门订购的‘福利月饼’减少明显。但是考虑到中秋节作为传统节日,月饼的销售量不会减少,零售量会相对增加,而个人消费者讲究实惠,所以我们的包装以简约为主。”南宁饭店销售部副经理罗宏斌说。
  锦华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其月饼销售提货点所出售的礼品盒月饼多是价位在每盒200元左右的中档月饼。一位姓黄的销售主管介绍,由于国家禁止销售豪华包装月饼,再加上今年物价上涨给月饼销售带来一定压力,所以酒店将出售的月饼定位在中低档,现在销售最好的是一款价位为每盒168元的“古榕圆月礼盒”。记者看到,这款月饼款式设计新颖,特别是包装上的中国山水画使月饼显得很有品位,但是月饼的包装并不华丽。
  明园新都酒店主要以销售中高档月饼为主,除最贵的一款“至尊麒麟”卖到每盒619元外,大部分礼品盒月饼价位在300元左右,普通盒月饼价位在80元左右。记者看到,前来购买月饼的消费者并不多,对此销售人员韦瑶解释:“因为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个人消费者还很少,现在主要是团体订购。”
  相对星级宾馆来说,一些超市主要出售普通盒月饼和散装月饼。南城百货超市零售的月饼一般是每个几元,盒装月饼包装相对简单,价位一般每盒不超过100元。“从我们这儿购买月饼的消费者多是自己食用,包装精美的月饼对他们来说并不实用,简装和散装月饼更受欢迎。”销售人员黄涵说。
  相关稿件
· “瘦身”月饼受青睐 2008-08-22
· 国家质检总局:严查月饼过度包装 2008-08-15
· 哈根达斯月饼冰淇淋:月圆 人圆 梦圆 2008-08-15
· 国家发改委:月饼的过度包装将被坚决遏制 2008-08-01
· 盯住月饼搭送的房子 200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