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子女"令人羡:幸也名声累也名声
    2008-07-14    作者:张淑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布什及其女儿詹娜。新华社发

肯尼迪夫妇。新华社发

  生活在美国白宫的总统子女,他们的生活同样万人瞩目。除了能拥有普通孩子难以想象的经历外,他们不得不忍受和平衡声名之累。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美联社近日回顾多名“白宫子女”的生活,并指出,即将入主白宫的不论是贝拉克·奥巴马或约翰·麦凯恩,他们的子女在享受令人艳羡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幕后到台前

  随着总统选举进入“奥麦对决”阶段,可能在未来进入白宫生活的总统竞选人子女也逐渐从幕后被推到台前。
  马莉娅·奥巴马上周刚满10岁,而她妹妹萨莎只有6岁。如果奥巴马竞选成功,马莉娅和萨莎将成为继艾米·卡特后年龄最小的白宫子女,艾米进入白宫时年仅9岁。
  两个女儿的择校问题将成为奥巴马夫妇面临的首个难题。他们为孩子选择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将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当年吉米·卡特把女儿艾米送往公立学校就读,轰动一时。后来,切尔西·克林顿的择校问题再次引发媒体争论。最终,切尔西进入华盛顿著名私立学校希德威尔友谊学校,每年学费高达2.7万美元。
  截至目前,奥巴马的两个女儿似乎颇为适应备受关注的生活。她们的照片被印在奥巴马的竞选广告上,她们还多次出现在父亲的竞选集会和演说中。当被问及怎样应对拥挤的人群时,马莉娅的回答颇为自信,她说:“那些人不是来看我的,他们只认为我很可爱,所以我只需要向他们微笑和招手就行。”
  相比之下,麦凯恩一家则显得较为低调。麦凯恩有7个孩子,分别来自他的两次婚姻。麦凯恩很少谈及他的子女,对今年年初刚从伊拉克服役回来的儿子吉米的情况更是保持沉默。麦凯恩最小的女儿布里吉特领养自孟加拉国,她说:“和其他家庭一样,我们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

代价与收获

  白宫子女拥有令旁人艳羡的经历,但也必须面对普通孩子无需面对的诸多挑战。
  作为总统子女,他们生活在公众关注之下,不得不牺牲部分隐私。他们在社交方面的某些过失、戴的第一个牙套、甚至是交往的第一个男/女朋友都会曝光在公众面前。而他们选择公立或是私立学校,也会引发争议。
  白宫子女面临的另一紧迫问题是安全。道格·伟德曾任老布什总统助理,也是《总统的子女们》一书作者。伟德在书中写道:“长期以来,总统的孩子们一直是被袭击的目标。”
  伟德认为,杰奎琳·肯尼迪很关注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并试图让他们远离公众视线。卡罗琳和约翰在总统办公室拍摄的那些著名照片违背杰奎琳的本意,因为拍照选在她外出时。
  然而,不可否认,作为白宫子女,他们有旁人无法享有的特权和经历。苏姗·福特·贝尔斯是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的女儿,她目前任贝蒂·福特康复中心董事长。回忆起在白宫的生活经历,苏姗说:“不错,有时我会希望父亲只是一名国会议员。但事实上,我很珍惜作为总统女儿的经历。你可以去很多地方旅行,见到从电影明星到国家元首等许多大人物。”
  苏姗也对未来总统及夫人们给出忠告。她认为,对孩子而言,总统夫妇应该始终保持父母的角色,关爱孩子并且要留出给孩子的时间。

淘气传统

  但即使生活在白宫里,几名年纪较小的总统子女也不忘淘气。如果奥巴马成功入主白宫,那么就他年幼的两个女儿而言,面临的现实问题或许是,她们是否也会延续这种传统。
  塔德·林肯的淘气近乎恶作剧。当塔德的母亲正在陪同人参观白宫时,塔德把两只山羊拴在白宫起居室里的一把椅子上。昆廷·罗斯福则让自己的玩具货车径直撞向白宫悬挂着的一幅珍贵的第一夫人画像。有一次,昆廷差点把重近160公斤的马丁·范布伦半身像推倒。
  小约翰·肯尼迪则喜欢藏在父亲的办公桌下。因此,肯尼迪总统处理重要公务时,得先把他“遣送”出门。
  而卡罗琳·肯尼迪小时候显然口风不紧。当记者问她总统在做什么时,她答道:“他在楼上,鞋袜不穿,什么也没做。”
  艾丽斯·罗斯福更为淘气,她的总统父亲常常对她毫无办法。罗斯福总统甚至说过:“在当美国总统和管好艾丽斯之间,我只能做好一个。”

  相关稿件
· 中药产品血脂康申请美国FDA临床注册 2008-07-14
· 美国副财长变身银行CEO 高盛背景赢得加分 2008-07-11
· “三只熊”共舞美国股市 2008-07-11
· 可口可乐咋不翻译成“美国豆汁” 2008-07-11
· 美国市场离中国越来越远吗? 200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