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创三项纪录
    2007-11-19    索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11月13日中国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结束,包括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影像艺术、古籍善本、邮品钱币铜镜等在内的共19个专场拍卖,总成交额超过6.98亿元人民币。
  此次秋拍共创下三项世界纪录:国宝级珍品明代仇英《赤壁图》拍出7952万元的“天价”,创下了中国绘画艺术的世界纪录;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十锭)以448万元的高价创下中国古代文房用品类拍品的世界纪录;明代“永乐六年银作局”五十两银锭成交价达156.8万元,创下了银锭拍卖的世界纪录。
  在拍卖会上,《赤壁图》从4000万元人民币起价,经过数十轮反复竞价,最终以7952万元成交。之前,中国绘画(包括书画与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属于徐悲鸿的油画《放下你的鞭子》,它在今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上以7632万元人民币(约923万美元)成交。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赤壁图》的成交价首次突破了1000万美元等级,标志着中国绘画艺术品的价格登上了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一个新高度。”
  本次秋拍油画及雕塑、当代艺术、影像艺术三个专场的总成交额超过1.9亿元人民币,名家名作受到追捧。
  在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程丛林的《华工船》拍出了2296万元的高价。程丛林是伤痕美术的代表人物,其画作多为严肃题材,具有很强的历史使命感,《华工船》便是其代表作。
  此次油画及雕塑专场共有四幅陈逸飞的作品上拍,画家“西藏系列”中最具特点的作品《龙眼》以1019.2万元的高价成交。《西厢待月》、《仕女》和《藏女》也分别以929.6万元、358.4万元、313.6万元的价格成交。从成交情况看,陈逸飞作品价格稳定,依然领衔传统油画市场。
  其他著名画家的经典作品也以高价成交,如靳尚谊的著名作品《孙中山》以896万元高价成交;魏景山1978年创作的《智慧与毅力——数学家陈景润》也拍出425.6万元的高价。
  本次秋拍当代艺术专场成交率84%,总成交额达7800万元人民币。当代艺术市场告别前几年的过热行情,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市场价位体系日趋合理。如刘小东《傍晚的火》成交价为616万元人民币,曾梵志的《无题》和《天空系列》分别以560万元、504万元价格成交,成交价格都基本符合当今的市场行情。
  相关稿件
· 广州市地税局强制查封拍卖开发商房产抵缴税金 2007-11-14
· 香港佳士得2007年秋季拍卖精品荟萃 2007-11-12
· 中国名家书画慈善拍卖会即将在京开槌 2007-11-12
· "米皇之星•耀钻"拍卖将捐"粉红丝带" 2007-11-12
· 哈利•波特小说伦敦拍卖创佳绩 2007-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