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佳士得2007年秋季拍卖精品荟萃
    2007-11-12    索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拍品估价为3000万港元。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 摄
  本报讯 香港佳士得拍卖行将于11月27日在香港举办2007年秋季拍卖会,呈献精彩的亚洲艺术、珠宝和名表。
  此次秋拍中一件最为引人注目的拍品是将在“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推出的书法大家王羲之的(唐朝摹本)《妹至帖》(唐朝摹本)。《妹至帖》得自于日本的私人收藏家,是从尘封多年的画匣中无意间找到的,随后在中日大型书法展览上曝光,即造成轰动。《妹至帖》的拍卖预料将引起收藏家的热烈竞投。
  “中国近现代画”拍卖专场将推出徐悲鸿的《八骏图》,估价800万至1000万港元。
  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拍中,一个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圆笔筒引起多人关注。这个笔筒的涅白料胎上绘珐琅彩,四面对称卷草纹开光,内绘一个婴儿偎依在母亲怀里倾听。画的背景是西洋建筑,画工精细,色彩绚丽,是乾隆时期料胎画珐琅器精品中的代表作。据了解,这种类型作品目前发现的仅存这一件,预计成交价超过3000万港元。
  这场拍卖另一焦点,为明嘉靖青花《庭院婴戏图》盖罐,预料成交价将逾3000万港元。罐腹部绘十六子戏春图,图中16个小童姿态各异,有的拖车、斗蟋蟀、骑竹马,有的拜先生、结花灯,个个生动传神,活泼可爱,甚具嘉靖青花的时代特色。此类纹饰的大罐传世品甚少,当中极少数能连盖保存完好。
  将于11月25日举行的“亚洲当代艺术”拍卖中,将推出蔡国强 《为APEC作的计划》,火药爆破水墨于纸本共14件,2002年作,估价2800万至3600万港元。不论就计划概念与规模上,可说是完美结合了他历年创作概念之精粹。
  此外还推出张晓刚的《黄色肖像》,估价800万至1000万港元,是画家为家人与朋友所绘的七张近距离肖像之中惟一以黄色绘画的杰作。
  据悉,拍品将从11月初开始先后在上海、北京、台北和香港展出。
  相关稿件
· "米皇之星•耀钻"拍卖将捐"粉红丝带" 2007-11-12
· 哈利•波特小说伦敦拍卖创佳绩 2007-11-05
· 格瓦拉头发在美国拍卖 2007-11-05
· 车牌拍卖:“卖”的是民众权利 2007-11-02
· 中国嘉德2007秋季拍卖会开槌在即[图] 200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