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为上海旅游节增辉添彩
    2007-09-19    本报记者:张建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旅游节的开幕式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啦啦队上场表演。本报记者:郑悦 摄

  9月15日晚,在第十八届上海旅游节的序幕上,黔东南苗族侗州自治州的姑娘们以酒为礼献与观众。
  本报记者:郑悦 摄

  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日前“盛装”亮相,从9月15日至10月6日,上海各个区县和旅游景区将推出40多项精心设计的旅游项目,浓墨重彩地装点国庆前后的沪上旅游市场。
  经过18年的运作和完善,上海旅游节已经形成一批知名的旅游品牌,例如在繁华的淮海路上举行“花车大巡游”、在风情万种的外滩黄浦江上举行“浦江彩船大巡游”,在开阔的浦东世纪公园举办“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盛大而浪漫的“玫瑰婚典”、别具特色的“上海民俗游戏(九子)大赛”、在外国游客中享有盛誉的“豫园中国日”等。正如所有的商品品牌一样,这些旅游品牌的形成也离不开“品质”和“诚信”。多年来的诚信建设,为上海旅游节增辉添彩。

“阳光”行动照亮业内潜规则的阴暗角落

  面临国庆旅游黄金周,上海众多的旅行社正厉兵秣马,迎接旅游又一个高峰的到来。但上海普陀区普汇旅行社今年怎么也乐不起来。日前,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在全市媒体上公布了今年8月份旅游市场的投诉情况,普汇旅行社由于内部管理比较混乱,严重违约致使游客权益受损,发生重大问题又不及时主动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已向该社发出了《旅游质量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如今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激烈,良好的声誉是旅行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今年以来,上海旅游质量监督所每个月都在媒体上公布旅游质量监督情况,将投诉较多的旅行社“曝光”。这一招还真灵,上海曾经有一家旅行社曝光前一天还是门庭若市,被曝光之后立即变得门可罗雀。这家旅行社痛定思痛、大力整改,如今又恢复了元气。今年上半年,上海旅游质监所接受的投诉比去年同期几乎减少了近一半,各家旅行社都自觉地提高了服务质量。
  零团费、负团费、一路收费,是我国旅游市场的顽疾,久治不愈,深受游客诟病。为了抵制业内“低价陷阱”,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发出了“阳光价格”行动倡议,提出“阳光价格、透明服务、一次收费、全程旅游”。旅行社销售的旅游产品,游客在签订合同时一次性收取;凡在旅游合同上出现的景点,旅行社不得再向游客收取门票费用,景点一律不得增加;行程中的购物点和次数必须在合同上注明,不得另外增加。一旦旅行社违反以上规则中的任何一条,将对游客做出赔偿。
  “阳光价格不仅是旅游企业自律的一个倡议,同时也是市场监管的一种有效手段。”上海市旅游委副主任金放说:“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以‘旅游价格是否一次性支付’这一标准来选择旅行社,我国旅游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我们将一些易懂、易说、易操作的市场监管手段告知每一位游客,大家一起来监管市场,这比我们政府官员有效得多。”

搭建诚信平台引导企业争创“上海名牌”

  在旅游广告上玩“文字游戏”、打“擦边球”,是一些旅行社惯用的招徕游客伎俩。针对目前旅游市场中普遍存在对住宿标准、旅游等级、价格内涵等方面模糊表述情况,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明确规定了“四不准”:即不准在住宿标准方面出现“准几星”“相当于几星”等提法,不准出现所谓“豪华旅游”的提法,不准出现“全包”“半包”的提法,不准出现所谓“送保险”的提法。
  在规范旅游市场的同时,上海旅游管理部门还积极引导业内企业争创“上海名牌”,率先在全国启动了旅游行业服务名牌的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已经评选出15个旅行服务名牌和一个连锁旅馆服务名牌。
  “旅游名牌”不仅逐步转变了旅游企业长期存在“小、散、弱、差”的状况,促进行业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受到游客的欢迎。许多获得上海市旅行服务名牌产品的企业都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例如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的“海南、桂林、北京纯玩团”获得名牌产品称号之后,海南线路去年同比增长了62%;桂林线路同比增长了139%;北京线路同比增长了154%。在组团人数激增的同时,团队质量反馈指数明显优于一般产品,投诉率明显低于一般产品。
  根据旅游业信息化发展规划,上海目前正着手开发旅游诚信信息网,全市的旅行社、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的基础信息、诚信记录、企业的许可经营业务范围、门市分支机构、旅游管理行政公告、政策规定以及投诉联系方式等信息,都将在这个诚信平台上向社会公布。

普及旅游知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针对我国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人们的旅游知识却相对匮乏的现状,每逢节假日,上海都会举行旅游方面的大型咨询活动,深入社区,为市民安全、放心地出游“支招”。不仅提醒游客要注意文明出游,出游前分辨广告,选择正规的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注意用车安全、购买一份游客意外险等,同时也指导游客要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
  上海市旅游事业管理委员会每年还委托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结果,让全体市民监督旅游市场的发展。从今年9月份起,上海市旅游质监所将每个月的15日定为“旅游质监法律支援团成员接待日”,邀请一些熟悉旅游的律师接受游客咨询,解答相关法律问题,非常受欢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