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航空公司拍卖行李 引来淘宝商机
    2007-08-13    刘莉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于乘客丢失的行李,不少航空公司最后都以拍卖方式处理,而一些人居然从中看到了商机。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不少人乐于购买被丢失的行李,甚至已经上瘾。他们希望能够从行李中“淘”出值钱物品,小赚一笔。

分门别类

  在英国,如果在机场丢失的行李在三个月内还未找到失主,航空公司聘请的处理公司就会把这些行李送到拍卖商手中。
  被丢失的行李并非原封不动地拿去拍卖。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要事先打开箱子检查,把贵重物品、照片等私人物品和一些污秽物品取出。
  之后,他们还要把物品分类,把衣物留在箱子内,把电子用品、鞋子、首饰、免税品和化妆品与之分开,在拍卖会上出售。
  参加拍卖会的人在购买行李过程中不能打开箱子挑选,因此,购买丢失行李也算是一场赌博。
  另外,工作人员在打开箱子给物品分类时,经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例如,他们经常在行李中发现微波炉、电饭煲、搅拌机、非洲长矛和拐杖等物品。

购买成瘾

  当不少丢失行李的乘客因影响行程而苦恼时,许多人竟乐此不疲地参加拍卖会,购买被遗失的行李。
  斯图尔特·吉本现年38岁,是名油漆工,他承认自己买行李已经上瘾。他还把低价买回的行李内的物品拿到网上出售,并把这种方式当成“致富之路”。
  “我打算用这种方法攒钱度假,”他说,“我已经通过在拍卖网站电子港湾上卖东西攒够了明年度假的钱。上周,我花50英镑(约合100美元)买了一个箱子。把箱内的一些名牌物品放到网上出售,赚了170英镑。”
  许多购买丢失行李的人都有所斩获。在“电子港湾”上,很难说什么物品最“走俏”。有人在购买的行李中发现10条干净但已经穿过的内裤,以每条一英镑的价格在网上出售。
  另外,还有人把购买行李、网上出售物品当成了工作。现年24岁的约翰·辛普森就设计了一套方案:他每周二去拍卖公司购买行李,周三和周四整理,周五休息,周末出售,一年52周很少间断。“这是我的工作,”辛普森说。
  然而,“卖行李一族”的收益已经没有以前高。因为行李也“涨价”,以前售价5英镑的箱子如今要卖到20英镑。

情况好转

  处理大量被丢失的行李已经成为许多航空公司面临的难题。据统计,2006年,24家大型航空公司共拥有旅客560万件丢失的行李。
  欧洲航空协会上周宣布,英国航空公司是欧洲丢行李现象最严重的航空公司之一,平均每36名旅客中就有一人遗失行李。
  对此,英国航空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尽量把被遗失的行李送回失主手中。他们在过去两个月中,已经动用10架大型喷气式客机把丢失的行李送往美国纽约等地。英国航空公司还把一些行李送到意大利米兰。在那里,他们把行李送上货车,运送到欧洲其他地方。
  英国航空公司负责人维利·沃尔什说:“对于无法找到失主的行李,我们要进行第二次人工安全检查,这很费时并且需要大量劳动力。在欧洲,用货车运送行李更便利。”
  由于英国航空公司的一系列寻找行李失主的计划,不少拍卖公司的生意受到打击。一名拍卖公司负责人说:“这并不是因为丢行李事件减少,而是全世界航空公司寻找失主的体系有所改进,更多的行李回到了主人手中。”

  相关稿件
· 海南航空将发行12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 2007-08-10
· 五大航空企业“涨价联盟”才最让人担心 2007-08-07
· 航空巨头“联盟”,我们该学点什么 2007-08-07
· 五家航空公司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2007-08-06
· 英国航空公司违规滥收燃油附加费遭受罚款 2007-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