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将拉动租赁业的快速发展
    2007-08-03    史万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节俭办奥运”的理念给我国租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据初步估算,北京奥运会对租赁市场的拉动将达到200亿元的规模。
  北京奥组委已经多次明确表态,对于奥运物品的态度是能租则租。对于部分设施的使用,将采用“赛后物资,赛前处置”的方法。如青岛赛场的工作用船,奥组委提出的赛后处置方法是:没有破损能正常使用的,厂家应按照原价的30%至40%回收。
  “我国政府在承办奥运会上的务实态度,大大促进了中国租赁产业的发展。”对租赁业有着多年深入研究的亚都创始人何鲁敏说,“可能没有一个行业像租赁业这样如此明显而深切地受惠于奥运”。
  何鲁敏介绍说,据北京市旅游局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数据,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700万人进入北京以及周边地区,如此大的人流量将给北京市的突发传染病预警系统带来巨大的压力。在室内场馆、宾馆饭店等场所配备空气净化设备,则可以从源头上切断病菌传播的途径。目前北京市奥运接待的签约饭店客房总量为28万余间,如果全部配备空气净化设备,采取传统的购买方式,至少要耗资十几亿元。但是采取租赁的方式,只需要几百万元。花很少的钱,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奥运期间突发性传染病爆发的可能,更能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精神体现到细节中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