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巧借“奥运效应”发展滨海旅游
    2007-08-01    本报记者:邓卫华 石新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奥运在青岛、休闲在乳山。位于青岛东北方向、离青岛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山东滨海小城乳山,正借助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行的机遇,把一个小城旅游的发展,与奥运这个世界级的大舞台紧密联系起来。
  乳山市海岸线长185公里,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大乳山、银滩、小青岛、小汤温泉等“山、海、岛、泉”自然景观,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巨大潜力。为做大旅游产业、打响旅游品牌,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自青岛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开始,乳山就把旅游发展的未来与青岛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成长紧密结合在一起。
  正是基于“奥运在青岛、休闲在乳山”的理念,乳山在旅游开发上一方面追求“大气魄与特色化”,避免与青岛旅游同质化竞争,着力体现滨海小城幽雅安宁的休闲特色;另一方面,在旅游项目招商和旅游对外推广上,巧借“大青岛”的力量,借力使力。
  以养生文化为主题的大乳山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融山、水、滩、岛为一体,规划建设12大精品景区,建成后将成为集观光旅游、健身康体、娱乐休闲于一身的国内一流旅游景区。临近的蓝湖国际游艇度假中心由青岛天泰集团投资开发,总投资20亿元,以四平方公里的潮汐湖水面为依托,规划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游艇度假休闲中心。
  乳山还是国内知名的产金大市,在建设黄金海岸的同时,打造黄金文化成为乳山旅游的另一大特色。由芬兰国家黄金博物馆与山东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开发的乳山黄金文化公园,采用中西结合风格设计,规划建设地下黄金展示区、黄金文化科普区、黄金主题体验区等五大园区,是世界上惟一在活矿上建设的黄金文化主题公园。
  乳山在旅游推介上也紧盯青岛“奥运效应”,除组织“百名青岛嘉宾周末游园联谊会”“乳山旅行社对接青岛旅游社”等大型活动外,今年青岛奥帆测试赛直到明年奥帆赛正式比赛期间,还将在青岛知名景点及公共汽车车身上着力推介乳山休闲游的特色。
  相关稿件